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修编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233网校 2018-04-18 08:52:00 字号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党中央提出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决策,核心是大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抓手是基础设施建设。这给工程建设领域带来了又一轮发展机遇。造价是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重要环节,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对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明确提出,要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和工程造价信息发布机制,形成统一的工程造价计价规则,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住建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发的《工程造价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更是为“造价”操作与管理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项目各参与方必须思考如何开展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将过去分阶段、信息不连贯、专业人员重复的造价管理工作转移到以全过程投资管控为核心的工作中来,转变过去以验工计量为特征的造价管理思路,切切实实关注工程项目价值增值,实现集成化模式下发承包方的双赢。

重要资讯

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工程造价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该规划力图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提出了工程造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

指导思想中的“三个坚持”

坚持计价规则全国统一

坚持计价依据服务及时准确

坚持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

主要目标

健全市场决定工程造价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程造价监督管理体系。

健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实现“制度规则统一,市场决定造价,计价活动规范”的工程造价生态环境。

完善以市场交易环节为主的工程计价和计量规则,实现工程总承包、施工承包、专业分包工程计价和计量规则的全覆盖。

优化以工程计价依据和信息为主的公共服务,实现建设工程各阶段工程计价定额的全覆盖和工程计价信息的动态化。5提升计价成果文件的质量,完善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标准规范,实现各阶段工程计价文件的规范化、数据格式的通用化,积极推进大数据服务。

推进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规模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大幅度提升造价咨询服务总产值,发挥造价管理在工程咨询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完善以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为龙头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通过打造100名专业领军人才、5000名金牌造价师,带动工程造价人才素质全面提升。

2018版清单规范你是否期待呢?建设工程造价的计价方式已经历了四次重大变革(定额计价方式、2003清单计价、2008清单计价、2013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当时2013版版清单规范与08版变化较大有很多调整的地方,而且同比08版六个专业基础上2013版又增加三个专业,而且在诸多内容上面也有大幅度修改,随时简政放权简化资质标准,部分专业资质的取消,那么2018版清单计价规范又会有那些重大调整呢?具体出台时间也成了造价界热议话题,希望2018版清单计价出台能够给造价界带来重大利好,好声不断,也会成为施工企业的救世主。

2018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近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编制计划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建办标函[2018]35号)。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编制计划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8年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编制计划共14项,其中《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及九项《工程量计算规范》的修编工作最引人关注!

现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是201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颁发的文件。

随着近几年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等的大力推进,相信2018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中一定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与工程实践紧密相关的内容。

计划详情:

1、绿色建筑经济指标

项目名称:绿色建筑经济指标

工作内容:编制绿色建筑经济指标,为绿色建筑工程投资提供参考和依据

承担单位: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2、市政工程投资估算编制办法

项目名称:市政工程投资估算编制办法

工作内容:修订市政工程投资估算编制办法,指导市政工程投资估算编制

承担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算定额(信号、通信工程)

项目名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预算定额(信号、通信工程)

工作内容:修订城市轨道交通信号、通信工程中的项目设置、消耗水平和计算规则等内容

承担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4、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特征分类与描述标准

项目名称: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特征分类与描述标准

工作内容:编制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特征分类与描述标准,包括土石方、地基处理、砌筑工程等

承担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北京建科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5、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项目名称: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承担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6、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7、仿古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仿古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仿古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山西省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8、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四川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9、市政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市政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市政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10、园林绿化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园林绿化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园林绿化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11、矿山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矿山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矿山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12、构筑物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构筑物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构筑物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1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铁路工程定额所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14、爆破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项目名称:《爆破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工作内容:修编《爆破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

承担单位:中国工程爆破协会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