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建规与人防规范不同规定的对比汇总分析,容易考!

2020-09-01 17:09:42

字号

《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人防工程内不得使用储存液化石油气、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比值)大于或等于0.75的可燃气体和闪点小于60C的液体燃料。

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0.75的可燃气体为燃料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人防工程内不应设置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残疾人员活动场所。

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人防工程内不得设置油浸电力变压器和其他油浸电气设备。

油浸式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

医院病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当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不应大于10m。

医院和疗养院的住院部分不应设置下或半地下

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等,当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且采用A级装修材料装修时,防火分区允许最大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0m。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商店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时,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时,不应大于2000m。

电影院、礼堂的防火分区(1000m²,加自喷自报不增加)

电影院、礼堂的防火分区(500m²,设置自喷1000m²)

电影院、礼堂、剧场观众厅与舞台之间的隔墙(2.5h)

电影院、礼堂、剧场观众厅与舞台之间的隔墙(3.0h)

电影院交卷室(1.0h)

电影院交卷室(1.5h)

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排烟机房、灭火剂储瓶室,变配电室、通信机房、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墙上应设置常闭的甲级防火门

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前室,前室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 0㎡ ,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水泵房、污水泵房、水池、厕所、盥洗间等无可燃物的房间,其面积可不计入防火分区的面积之内;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都要考虑防火分区面积

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保龄球馆的球道区等,其面积可不计入溜冰馆、游泳馆、射击馆、保龄球馆的防火分区面积内。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等,其装修材料应采用A级。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都要考虑防火分区面积

柴油发电机房或锅炉房配套的水泵间、风机房、储油间等,应与柴油发电机房或锅炉房一起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无此规定

人防内设置有旅店、病房、员工宿舍时,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层,并应划分为独立的防火分区,且疏散楼梯不得与其他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共用。禁止借用相邻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无此规定,可以借用相邻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

安全疏散距离应满足下列规定:
房间内最远点至该房间门的距离不应大于15m
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距离:医院应为24m;旅馆应为30m;其他工程应为40m。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其最大距离应为上述相应距离的一半
(①②是定值,有自喷不增加25%)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建筑类别不同,其安全疏散具体均有各自的规定,设置自喷,安全疏散距离可以分别增加25%(建规只有地上的)

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和阅览室等,其室内任意一点到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宜大于30m;当该防火分区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疏散距离可增加25%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0m; 当疏散门不能直通室外地面或疏散楼梯间时,应采用长度不大于10m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设自喷时,距离可分别增加25%)。

人防防排烟(排烟风机:水平15m,竖直3m)

防排烟(排烟风机:水平20m,竖直6m)

排烟管道距离可燃物:距离可燃物至少150mm或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排烟管道距离可燃物:采用40mm不燃材料隔热距离可燃物至少150mm

防烟分区(≤6m,500m²),净空高度≤6m的房间,挡烟垂壁、结构梁≧0.5m划分防烟分区。

防烟分区:h≤3m,≦500㎡;
3<h≤6m,≤1000㎡;
6<h≤9m,≤2000㎡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