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2-08-24 15:53:17 字号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综合楼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临街布置,长度和宽度分别为 160m 和 50m。地上十二层,局部十三层。地下二层,层高3m,每层建筑面积为7000㎡。建筑顶部为坡屋面与平屋面组合形式。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坡屋面檐口、屋脊的高度分别为48.6m和50.4m。建筑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400m,室内设计地面标高为+0.200m,平屋面标高为+49.2m,屋面局部设置凸出的楼梯出口小间,层高 3m,建筑面积为 800 ㎡。该建筑的建筑构件均采用不燃材料,其中防火墙耐火极限为4.0h,楼板耐火极限为 1.5h,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楼板耐火极限为2.0h。建筑内部均采用燃烧性能不低于 B1 级的材料装修。该综合楼东侧3m处有一栋建筑高度110m的高级住宅,住宅相邻综合楼一侧为防火墙。

该综合楼西侧2m处有一座10kV的预装式变电站。该综合楼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宽度为4m的尽头式消防车道,并且沿两条长边间隔设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总长度为180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 10m,消防车道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大坡度均为5%。

该综合楼地上一层至三层为商店营业厅,主营服装、鞋帽。第四层为儿童游乐场所、餐饮和电影院,餐饮场所中厨房和就餐区域均采用耐火极限为1.5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餐厅就餐区域的任一点至该餐厅最近疏散门的距离最大值为40m。电影院包括5个观影厅,1~4号厅建筑面积均为300m2,5号厅为巨幕影厅,建筑面积400m2。巨幕影厅内有固定座位300个,内部设置净宽度为1m的中间走道1条,净宽度为0.5m的边走道 2 条。地上五层及以上为办公,按照功能划分为会议室和办公室。每个会议室建筑面积为500 ㎡,办公室面积为200~450㎡不等。该建筑地上共设置 6部防烟楼梯间,每部净宽度为 2.5m。

该综合楼地下一层的主要使用功能为商店、超市和网吧,其中网吧区域建筑面积为300㎡,每个厅室面积为200㎡,采用2.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区域分隔,隔墙上设置2个向外开启的普通平开木门。地下二层为消防控制室、柴油发电机房、消防水泵房和汽车库。汽车库总建筑面积为 4000 ㎡,车位数为 200 个,与设备用房之间采用 3.0h 防火墙分隔。

该建筑内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机械防排烟系统。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 18 分):

1.计算该建筑的建筑高度及建筑分类,并判断其耐火等级。

参考答案:

该建筑的建筑高度为:49.2-(-0.04)=49.6m。(1分)

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0.5分)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一级。(0.5分)

2.指出该建筑总平面布局及消防救援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问题:建筑东侧 3m 处有一栋建筑高度 110m 的高级住宅。(0.5 分)

理由:两座高层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13m。(0.5 分)

(2)问题:该建筑西侧 2m 处有一座 10kV 的预装式变电站。(0.5 分)

理由:该建筑与 10kV 预装式变电站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3m。(0.5 分)

(3)问题:该综合楼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宽度为 4m 的尽头式消防车道。(0.5 分)

理由:该综合楼沿街长超过 150m,应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0.5 分)

(4)问题: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最大坡度为 5%。(0.5 分)

理由: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 3%。(0.5 分)

3.指出该建筑首层商店营业厅至少应划分为多少个防火分区。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至少应划分为 2 个防火分区。(1 分)

理由:高层商店营业厅,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难燃材料装修时,其防火分区面积不应大于4000 ㎡,故至少设置 8000/4000=2个防火分区。(1分)

4.指出该建筑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该建筑的汽车库应设置什么类型的疏散楼梯间?楼梯间的疏散净宽度至少应为多少?

参考答案:

(1)问题:餐厅就餐区域的任一点至该餐厅最近疏散门的距离为 40m。(0.5 分)

理由:餐厅就餐区域的任一点至该餐厅最近疏散门的距离不应大于 37.5m。(0.5 分)

(2)问题:巨幕影厅内部净宽度为 0.5m 的边走道 2 条。(0.5 分)

理由:观众厅内边走道宽度不应小于 0.8m。(0.5 分)

(3)问题:该建筑地上共设置 6 部防烟楼梯间,每部净宽度为 2.5m。(0.5 分)

理由:该建筑二、三层为商店营业厅,每层建筑面积为8000㎡,三层需疏散人数至少为8000x0.39=3120 人,二层需疏散人数至少为 8000x0.43=3440人,故楼梯间的疏散总净宽不应小于3440x1m/百人=34.4m,背景中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为 2.5x6=15m<34.4m,不满足疏散要求。(1分)(4)①该汽车库应设置封闭楼梯间。(1分)

②楼梯间的疏散净宽度至少为1.1m。(0.5 分)

5.指出该建筑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问题:第四层为儿童游乐场所。(0.5 分)

理由:儿童游乐场所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 3 层。(0.5 分)

(2)问题:餐饮场所中厨房和就餐区域均采用耐火极限为 1.5h 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0.5 分)

理由: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h 的防火隔墙。(0.5 分)

(3)问题:地上五层及以上每个会议室建筑面积为 500 ㎡。(0.5 分)

理由:四层及以上的每个会议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 400 ㎡。(0.5 分)

(4)问题:地下网吧与其他区域分隔的隔墙上设置 2 个向外开启的普通平开木门。(0.5分)

理由:应设置乙级防火门。(0.5 分)

(5)问题:地下二层设置消防控制室。(0.5 分)

理由:消防控制室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0.5 分)

(6)问题:地下二层设置柴油发电机房。(0.5 分)

理由:该建筑地下一层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柴油发电机房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0.5 分)

(7)问题:该建筑地下部分楼板耐火极限为1.5h。(0.5 分)

理由:设置在建筑内的汽车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楼板分隔。(0.5 分)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考点一本通免费领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