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8-24 15:53:17 字号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高层旅馆于200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旅馆地上8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33m,总建筑面积18000㎡,每层层高均为4m,每层建筑面积均为2000 ㎡(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客房数为161间。地下一层设置生活给水泵房、消防水泵房、消防水池、配电室等。首层为大堂、多功能厅以及厨房、餐厅等,地上二至八层为客房,双面布房。建筑内设置两部防烟楼梯间。该旅馆每层设有4个室内消火栓,消火栓间距25m;各层均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大堂、多功能厅以及厨房、娱乐室和疏散走道及楼梯间设有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各层每个室内消火栓处配置 3 具手提式 ABC4干粉灭火器;距该建筑室外150m范围内设有3个室外消火栓。旅馆还设置了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2021年8月1日,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对该旅馆例行检查,过程及结果如下:

1.按下首层疏散门口的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消防控制室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信息为二层疏散走道有火灾报警信号;用发烟枪触发二层疏散走道顶棚上的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器无报警信号。

2.旅馆的厨房建筑面积300㎡,采用管道供气的天然气作燃料,水平的密闭吊顶下安装了8只感烟探测器,25只 ZSTX80-93℃洒水喷头,吊顶内布置的配水管采用DN80的PVC-C管。

3.检查人员在3楼实测疏散走道宽1.3m,疏散走道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1.0lx,防烟楼梯间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 5.0lx。任选几间袋形走道两侧的客房,实测疏散门至最近楼梯间的距离为5-19m。客房内安装了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水平式洒水喷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距离为145mm。

4.经检查,该旅馆配置的部分灭火器情况异常,需送修或报废,分别是:2具出厂日期为2012年7月13日且存在机械损伤的灭火器,2具出厂日期 2020年5月5日但生产厂名模糊不清的灭火器,3具出厂为2016年7月20日的灭火器,5具出厂日期2010年12月20日但从未使用过的灭火器,1具出厂日期 2018年1月5日但筒体锈蚀面积为表面积四分之一的灭火器。

5.旅馆每部楼梯间及前室均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触发7层某防烟分区的一只探测器同时按下同一防烟分区的一只手动报警按钮,全楼楼梯间的机械加压送风口和送风机,5、6、7 层楼梯间前室的机械加压送风口和送风机在30S 内开启,实测送风口的风速为 8m/s。

6.2021年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开始执行。检查人员向旅馆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宣讲了规定的主要内容,对旅馆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事件1中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信息不正常的原因。(4分)

参考答案:

(1)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信息错误的原因:逻辑编辑混乱。(0.5分)探测器地址编码错误。(0.5分)

(2)火灾报警控制器无报警信号的原因:探测器与底座脱落、接触不良;报警总线与底座接触不良;报警总线开路或接地性能不良造成短路;探测器本身损坏;探测器接口板故障;探测器未进行地址编码。(每条 0.5,3 分封顶,有道理即可得分。)

2.指出厨房喷头选型及探测器设置方面的问题,并说明理由。(2分)

参考答案:

(1)厨房安装了 8 只感烟探测器不正确。(0.5 分)理由:应至少安装15只感温探测器。(0.5 分)

(2)采用 ZSTX80-93℃洒水喷头不正确。(0.5 分)理由:配水管采用 DN80 的 PVC-C管,喷头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0.5 分)

3.该旅馆的疏散楼梯是否可设置为剪刀梯?如可设,应符合哪些要求?如不可设,请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不可以。(1 分)

理由: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 10m 时,可采用剪刀楼梯间。本案例中部分房间疏散门距离楼梯间入口距离大于 10m。(2 分)

4.事件3中有哪些问题?请指出并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1)3楼实测疏散走道宽 1.3m 不正确。(0.5 分)理由:高层公共建筑双面布房疏散走道宽度不应小于 1.4m。(0.5 分)

(2)防烟楼梯间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5.0lx 不正确。(0.5 分)理由:人员密集场所楼梯间的照度不应低于 10.0lx。(0.5 分)

(3)客房内边墙型标准覆盖面积水平式洒水喷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距离为145mm不正确。(0.5 分)理由:喷头溅水盘与顶板距离应大于等于 150mm 且不大于 300mm。(0.5 分)

5.事件4中哪些灭火器应送修,哪些应报废?该旅馆灭火器配置方面还有哪些问题?并说明理由。(3.5 分)

参考答案:

(1)送修:2具出厂日期为2012年7月13日且存在机械损伤的灭火器,3具出厂为 2016 年 7 月 20 日的灭火器,1 具出厂日期 2018 年 1 月 5 日但筒体锈蚀面积为表面积四分之一的灭火器。(每条 0.5 分)

报废:2具出厂日期 2020 年 5 月 5 日但生产厂名模糊不清的灭火器,5 具出厂日期 2010年12月20日但从未使用过的灭火器。(每条 0.5 分)

(2)旅馆首层配置 ABC4 灭火器不正确。(0.5 分)理由:客房数 50 间以上的旅馆的公共活动用房、多功能厅、厨房属于严重危险级场所,单具灭火器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应为 3A。(0.5 分)

6.事件5中防烟系统的联动正常吗?为什么。(1.5 分)

参考答案:

不正常。(0.5 分)全楼楼梯间的机械加压送风口和送风机,6、7、8 层楼梯间前室的机械加压送风口和送风机应在 15S 内开启,送风口的风速不应大于 7m/s。(1 分)

7.旅馆外墙外保温采用胶粉聚苯颗粒,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旅馆在日常使用和安全管理中应做好哪些工作?该旅馆防火巡查和检查应至少多久开展一次?(3 分)

参考答案:

(1)应当在主入口及周边相关显著位置,设置提示性和警示性标识,标示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防火要求。禁止在其建筑内及周边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其外墙周围堆放可燃物;禁止在其外墙动火用电。(2 分)

(2)该旅馆在营业期间应当至少每 2 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应当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1 分)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考点一本通免费领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