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经典试题答案:厂房防火案例分析(五)

2019-10-03 08:00: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广州某电子工业厂房,地上3层,建筑高度18m,砖混结构,厂房内的房间隔墙采用难燃性墙体,其耐火极限为0. 75h,楼板采用预应力钢筋混泥土,其耐火极限为0.75h。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为9 800㎡,厂房与北侧一栋三层办公楼相邻,其余三面为开阔地带,办公楼的耐火等级为一级,建筑高度15m,其间距为9m。
该厂房内一层南侧设有建筑面积为280㎡的独立办公区,与厂房区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1.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通过防火隔墙上的双向弹簧门,再通过厂房区进行疏散;地上二层北侧中间设有一间建筑面积为48㎡的机油中间仓库, 与四周厂房区采用耐火极限3. 00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50h的楼板进行分隔,一层北侧设有一间靠外墙布置建筑面积为280㎡的喷漆间,与其他部位采用耐火极限2. 00h的防火隔墙分隔;喷漆间与其他部位之间均分别设置门斗,门斗的隔墙为耐火极限2. 00h 的防火隔墙,喷漆间一侧门斗的门为甲级防火门,另一侧门斗的门为乙级防火门,门斗的两个门正对而开。一层车间内西侧设有空调机房和报警阀室,均采用乙级防火门通向车间区域。
地上一至三层,每层分别有80、200和250人。首层有2个外门,各为1.1m宽, 一层的疏散走道净宽度为1.2m,三层有1个房间人数为35人,设置了 一个疏散门, 疏散门向内开启。厂房内的任一点到安全出口的行走距离最长为70m。
该厂房沿两个短边设置了消防车道,在一层外墙处设置了 3个灭火救援窗,间距 25m,窗口的净宽和净高分别为0. 5m和1m。
该厂房按现行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1分):
1.确定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及其最高耐火等级。
2.该厂房如何划分防火分区?
3.指出该厂房在平面布置上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4.指出该厂房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5.指出该厂房在总平面布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6.指出该厂房在建筑防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7.指出该厂房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确定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及其最高耐火等级

①厂房火灾危险性为丙类。

②耐火等级:最高耐火等级为二级

2.该厂房如何划分防火分区,至少划分多少个防火分区?

①二级耐火等级多层丙类厂房,每个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40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分区的面积为8000㎡,每层应划分2个防火分区。

②厂房应至少划分6个防火分区。

3.指出该厂房在平面布置上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措施。

①办公区与厂房区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通过防 火隔墙上的双向弹簧门通向厂区不正确。

整改:改为办公区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防火隔墙上的设置双向弹簧门改为乙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

②地上二层南侧中间设有一间机油中间仓库与四周厂区采用耐火极限3. OO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50h的楼板分隔不正确。

整改:改为机油中间仓库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 OOh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进行分隔。 中间仓库应靠外墙设置。

③一层车间内西侧设有空调机房和报警阀室,均采用乙级防火门通向车间区域不正确。

整改:改为空调机房采用甲级防火门通向车间区域(答两遍)。

4.指出该厂房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①办公区通过防火隔墙上的双向弹簧门.再经过厂房区进行疏散不正确。

整改:改为办公区设置一个独立的安全出口。

②首层有2个外门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4个外门(每个防火分区不小于2个)

③该厂房首层有2个外门,各为1.0m宽不正确。

整改:改为每个外门净宽不小于1.2m。

④一层的疏散走道净宽度为1.2m不正确。

整改:改为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不小于1.4m。

⑤三层有1个房间人数为35人,设置了一个疏散门,疏散门向内开启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2个疏散门,且疏散门向外开启。

⑥厂房内的任一点到安全出口的行走距离最长为70m不正确。

整改:在适当的位置增加安全出口,使厂房内的任一点到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大于60m。

⑦一层车间内西侧设有空调机房和报警阀室,均采用乙级防火门通向车间区域不正确。

整改:改为空调机房采用甲级防火门通向车间区域(答两遍)。

5.指出该厂房在总平面布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该厂房和办公楼的防火间距为9m不正确。

整改:①拆移办公楼或厂房,使该厂房与办公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小于10m。

②降低该厂房的生产火灾危险性,将其生产火灾危险性降至戊类。

③将该厂房相邻办公楼一侧的外墙改为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防火间距不限。

④将办公楼相邻厂房较低一面外墙改为防火墙,且较低建筑屋顶无天窗或洞口,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其防火间距可适当减少。

⑤设置独立的室外防火墙。

  1. 指出该厂房在建筑防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①厂房一层北侧设有一间靠外墙布置建筑面积为280㎡的喷漆间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在第三层靠外墙部位。

    ②喷漆间一侧门斗的门为甲级防火门,另一侧门斗的门为乙级防火门,门斗的两个门正对而开不正确。

    整改:改为门斗两侧的门均为甲级防火门,且门斗的两个门错开设置。

    7.指出该厂房在灭火救援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①该厂房沿两个短边设置了消防车道不正确。

    整改:改为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②该厂房在一层外墙处设置了 3个灭火救援窗,间距25m,窗口的净宽和净高分别为0.5m 和Im不正确。

    整改:改为每层均设置灭火救援窗,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2个,两个灭火救援窗的间距不大于20m,灭火救援窗窗口的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 0m。

    ③该厂房未设置消防登高救援场地不正确。

    整改:设置消防登高救援场地,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X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距建 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电线、树 木、车库出入口等障碍。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