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的11个硬核考点,三科预计考察35-40分

2020-11-03 17:23:37

字号
摘要: 马上临近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设施篇有几个章节占分比值特别大,如: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考前一定要多温习几遍,不断强化,并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考点一:消防给水系统

系统类型内容

高压给水系统

始终能满足水灭火系统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火灾发生时无须开启消防水泵

临时高压给水系统

平时不能满足水灭火系统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火灾发生时启动消防泵

低压给水系统

利用消防车直接加压灭火,或由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室内管网内加压供水。

考点二:消防水泵

(一)消防水泵设置汇总

类别内容

设置要求

(1)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宜分别设置消防泵。当与消火栓系统合用消防水泵时,系统应在报警阀前分开

(2)消防水泵和消防转输泵时均应设置备用泵。备用泵的工作能力应与工作泵的工作能力一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按“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的比例设置备用泵。

(3)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①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

②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25L/s的建筑。

③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10L/s的建筑。

记忆口诀:54了宅在家里就是个250(25*10)

消防泵选用

(1)消防水泵的流量、扬程等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②消防水泵所配驱动器的功率应满足所选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上任何一点运行所需功率的要求。

③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消防水泵时,应干式安装

④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为无驼峰、无拐点光滑曲线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40%,且宜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20%

⑤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⑥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⑦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3台

(2)消防水泵的主要材质应符合下列规定:

水泵外壳宜为球墨铸铁叶轮宜为青铜或不锈钢。

(3)柴油机消防水泵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压缩式点火型柴油机。

②柴油机的额定功率应校核海拔环境温度对柴油机功率的影响。

③柴油机消防水泵应具备连续工作性能,试验运行时间不应小于24h

④柴油机消防水泵的蓄电池应保证消防水泵随时自动启泵的要求。

⑤供油箱应根据火灾延续时间确定,有效容积应按1.5L/KW配置,且不小于50%的储量

(4)轴流深井泵的安装符合下列规定:

轴流深井泵安装于水井时,在水泵出流量为150%设计流量时,其最低淹没深度应是第一个水泵叶轮底部水位线以上不少于3.2m,且海拔每增加300m,深井泵的最低淹没深度应至少增加0.3m

串联和并联

串联:消防泵的串联在流量不变时可增加扬程,消防泵的串联宜采用相同型号、相同规格的消防泵。在控制上,应先开启前面的消防泵,后开启后(按水流方向)的消防泵。

并联:消防泵并联的作用主要在于增大流量,并联总流量增加了,但单台消防泵的流量却有所下降

消防泵吸水

①消防水泵应采取自灌式吸水

②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时,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③当吸水口处无吸水井时,吸水口处应设置旋流防止器

(二)、消防水泵管路知识汇总

吸水管

出水管

消防水泵吸水管布置应避免形成气囊

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设置DN65 mm的试水管,并应采取排水措施。一组消防水泵应在消防水泵房内设置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单台消防水泵的流量不大于20 L/s、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0.5 MPa时,泵组应预留测量用流量计和压力计接口,其他泵组宜设置泵组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流量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4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流量值的175%

压力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应为0.5级,最大量程的75%应大于最大一台消防水泵设计压力值的165%

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

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钢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DN150mm

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当设置暗杆阀时应设有开启刻度和标志;当管径超过DN300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应设止回阀明杆闸阀;当采用蝶阀时,应带有自锁装置;当管径大于DN300mm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

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2.5m/s

吸水井布置应满足井内水流顺畅,流速均匀不产生旋涡。

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系统的总出水管上还应安装压力表和压力开关;安装压力表时应加设缓冲装置。压力表和缓冲装置之间应安装旋塞;压力表量程在没有设计要求时,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2.5倍。压力表的直径不应小于100 mm,应采用直径不小于6 mm的管道与消防水泵进出口管相接,并应设置关断阀门。

消防水泵吸水管可设置管道过滤器,管道过滤器的过水面积应大于管道过水面积的4 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 mm。

消防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 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 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MPa。

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 MPa。 

 (三)消防水泵启动装置和动力装置

启动和动力装置内容

启动装置

①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大于2 min。消防水泵不应设置自动停泵的控制功能,停泵应由具有管理权限的工作人员根据火灾扑救情况确定。

②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直接自动启动。

③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泵的开关,但可作为发出报警信号的开关或启动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快速启闭装置等。

④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

动力装置

消防水泵的双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 s

水泵控制柜设置要求

①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②当自动水灭火系统为开式系统,且设置自动启动确有困难时,经论证后消防水泵可设置在手动启动状态,并应确保24 h有人值班。

③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④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具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 5 min内正常工作。

⑤消防水泵控制柜应有显示消防水泵工作状态和故障状态的输出端子及远程控制消防水泵启动的输入端子。

(四)安装、调试、验收

水泵安装

分体水泵的安装。应安装水泵安装电动机。使水泵轴中心线与电动机轴中心线在同一水平线上

水泵调试

①以自动直接启动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②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③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水泵验收

 

①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③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并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④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⑤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并向消防控制室反馈状态信号。

⑥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⑦消防水泵的自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⑧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的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考点三:消防水池

(一)水池设置要求

条件与要求内容

设置条件

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应设消防水池:

①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时;

②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或建筑高度大于50m时;

设置要求

①当市政给水管网能保证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应满足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建筑物室内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②当市政给水管网不能保证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应满足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建筑物室内消防用水量和室外消防用水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进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大于2000m3时,不应大于96h,消防水池进水管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DN100

③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500m3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m3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每格(或座)消防水池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并应设置满足最低有效水位的连通管。

对于消防水池,当消防用水与其他用水合用时,应有保证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术措施

⑥消防水池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最低水位报警水位。

⑦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能被全部利用,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采用间接排水

⑧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设供消防车取水的取水口或取水井,吸水高度不应大于6m(吸水井与地面的高度为5m);取水口或取水井与被保护建筑物(水泵房除外)的外墙距离不宜小于15m

(二)、消防水池有效容积计算

1、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计算公式: Va=(Qp-Qb)t

       Va——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m3);

  Qp——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m3/h);

  Qb——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可连续补充的流量(m3/h);

   t——火灾延续时间(h)。

2、计算步骤

总用水量=室外消防给水量+室内消防给水量

室外消防给水量=室外消火栓用水量(3.6qt

室内消防用水量=室内消火栓用水量+自动灭火系统用水量(取大值)+水幕冷却或分隔用水量

 3、可减免情况:

类别内容

室内消火栓流量折减

当建筑物室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或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一种或两种以上自动水灭火系统全保护时,当高层建筑高度不超过50 m且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超过20 L/s时,其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可表减少5L/s,多层建筑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可减少50%,但不应小于10L/s

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折减

市政给水只能抵消室外用水量,若市政大于室外用水量,则视为相等(一个市政消火栓的流量为15L/S)。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当存在2种及以上时,取最大值。

消防软管卷盘与轻便水龙

不计入消火栓用水量。

注意事项

全保护时才可以折减/车库消火栓流量不再折减。

4、火灾延续时间:

建筑类型类别持续时间

工业建筑

厂房

甲、乙、丙类厂房

3

丁、戊类厂房

2

仓库

甲、乙、丙类仓库

3

丁、戊类仓库

2

民用建筑

公共建筑

高层建筑中的商业楼、展览楼、综合楼,建筑高度大于50m的财贸金融楼、图书馆、书库、重要的档案楼、科研楼和高级宾馆。

3

其他公共建筑

2

住宅

2

人防工程

建筑面积小于3000㎡

1

建筑面积大于等于3000㎡

2

地下建筑/地铁车站

2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1.0h

▲建筑内用于防火分隔的防火分隔水幕和防护冷却水幕的火灾连续时间,不应小于防火分隔水幕 和防护冷却水幕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

 5、补水量:

当两路补水的流量不等时,应按流量小的确定。

消防水池的补水,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3,当仅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3

 考点四:高位消防水箱

(一)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和静水压力设计要求

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最低有效水位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MPa)

建筑类别

最小容积(m³)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h>150m

100

0.15

h>100m

50

0.15


36

0.1

一类高层住宅

h>100m

36

0.07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18

多层公共建筑


二类高层住宅


12

h>21m的多层住宅


6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流量

>25L/s

18

0.1(体积小于20000m³,不宜小于0.07)

≤25L/s

12

商店建筑面积

S>30000㎡

50

/

10000<S<30000㎡

36

/

所有自喷不应小于0.1MPa

当商店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规定不一致时,应取其较大值;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上述的静压要求时,应设置稳压泵

 (二)高位消防水箱的应符合下列规定

(1)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采用出水管喇叭口时,不应小于600mm,采用防止旋流器时,且不应小于150mm的保护高度。

(2)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3)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1.5~2.5倍

(4)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

(5)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

(6)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7)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等应符合前述有关消防水池设置的要求。

(8)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 ㎡层数超过2层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

②其他建筑应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当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确有困难,且采用安全可靠的消防给水形式时,可不设高位消防水箱,但应设置稳压泵。

(三)消防水池、水箱安装、调试与验收

在寒冷的场所,消防水箱应采取保温措施或在水箱间设置采暖(室内温度高于5℃)。

(1)无管道侧面:不宜小于0.7m

(2)有管道侧面:不宜小于1.0m,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

(3)设有人孔的池顶:不应小于0.8m

消防水箱采用钢筋混凝土时,在消防水箱的内部应贴白瓷砖或喷涂瓷釉涂料;采用其他材料时,消防水箱宜设置支墩,支墩的高度不宜小于600mm,以便于管道、附件的安装和检修。

考点五:稳压泵和气压水罐

类别
内容

设置要求

(1)稳压泵宜采用单吸单级或单吸多级离心泵,泵外壳和叶轮等主要部件的材质宜采用不锈钢

(2)稳压泵应设置备用泵,通常可按“用一备一”原则选用。

(3)稳压泵流量的确定

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系统自动启动流量。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 ~ 3% 计,且不宜小于1 L/s

(4)稳压泵设计压力的确定:

①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②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 - 0.1 MPa

③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大于 0.15 MPa

(5)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容积不宜小于150 L

(6)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验收

(1)稳压泵的控制应符合设计要求,并由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的技术措施。

(2)稳压泵1小时内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并不宜大于15次/h

(3)稳压泵的供电应正常,自动手动启停应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正常切换。

 考点六:水泵接合器

场所/要求相关内容

设置场所

高层(民用、工业)建筑

设有防给水住宅

超过五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超过四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超过两层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

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

城市交通隧道

设置要求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计算。每种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数量应按系统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当计算数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向多栋建筑供水时,消防水泵接合器应在每座建筑就近设置。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范围,应根据当地消防车的供水流量压力确定。

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

(1)一般: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2)墙壁式: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3)地下: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水泵接合器处应设置永久性标志铭牌,并应标明供水系统、供水范围和额定压力。

组装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考点七:消防供水管道

(一)室内外管网的布置要求

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布置要求

室内消防给水管道布置要求

室外消防给水采用两路消防供水时,应布置成环状,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时,可布置成枝状

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大于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除规范另有规定外,可布置成枝状

向环状管网输水的进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故障时,其余的进水管应能满足消防用水总量的供给要求。

当由室外生产生活消防合用系统直接供水时,合用系统除应满足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外,还应满足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的设计流量和压力要求。

管道直径应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mm,有条件的而不应小于DN150mm

室内消防管道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

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 

①室内消火栓竖管应保证检修管道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1根,当竖管超过4根时,可关闭不相邻的2根

②每根竖管与供水横干管相接处应设置阀门

消防给水管道的设计流速不宜大于2.5m/s,但任何消防管道的给水流速不应大于7m/s

 (二)管道的设置与安装

设置类型内容

管道选型

埋地管道

当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2 MPa时,宜采用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宜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钢管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宜采用无缝钢管。

架空管道

当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2 MPa时,可采用热浸镀锌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或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管道连接

螺纹连接

当管径小于等于 DN50mm 时,采用螺纹连接。

焊接连接

焊接连接是管道工程中最重要且应用最广泛的连接方式。其主要优点是:接口牢固耐久,不易渗漏,接头强度和严密性高,使用后不需要经常管理

沟槽连接

连接方式具有不破坏钢管镀锌层,施工快捷,密封性好,便于拆卸等优点。

①有振动的场所和埋地管道应采用柔性接头,其他场所宜采用刚性接头,当采用刚性接头时,每隔4~5个刚性接头应设置一个挠性接头,

配水干管(立管)与配水管(水平管)连接,应采用沟槽式管件,不应采用机械三通。

③宜采用沟槽式异径管件和弯头;当需要采用补芯时,三通上可1个,四通上不应超2个;公称直径大于50mm的管道不宜采用活接头。

架空管道安装

 

①消防给水管穿过地下室外墙、构筑物墙壁及屋面等有防水要求处时,要设防水套管。

②消防给水管穿过建筑物承重墙或基础时,应预留洞口,洞口高度应保证管顶上部净空不小于建筑物的沉降量,不宜小于0.1m,并应填充不透水的弹性材料。

③消防给水管穿过墙体或楼板时要加设套管,套管长度不应小于墙体厚度,或高出楼面或地面50mm;套管与管道的间隙应采用不燃材料填塞,管道的接口不应位于套管内。

④消防给水管必须穿过伸缩缝及沉降缝时,应采用波纹管和补偿器等技术措施。

⑤架空管道外应刷红色油漆或涂红色环圈标志,红色环圈标志,宽度不应小于20mm,间隔不宜大于4m,在一个独立的单元内环圈不宜少于两处

管网支吊架的安装

 

设计的吊架在管道的每一支撑点处应能承受5倍于充满水的管道质量

管道支架其结构应能承受充满水管道质量另加至少114kg的阀门、法兰和接头等附加荷载。

下列部位应设置固定支架或防晃支架:

①配水管宜在中点设一个防晃支架,当管径小于DN50mm时可不设。

②配水干管及配水管,配水支管的长度超过15m,每15m长度内应至少设一个防晃支架,当管径不大于DN40mm时可不设。

③管径大于DN50mm的管道拐弯、三通及四通位置处应设一个防晃支架。

④防晃支架的强度,应满足管道、配件及管内水的自重再加50%的水平方向推力时不损坏或不产生永久变形。

架空管道每段管道设置的防晃支架不少于一个;当管道改变方向时,应增设防晃支架;立管应在其始端和终端设防晃支架或采用管卡固定。

 (三)网试压、冲洗

(1)管网安装完毕后,应对其进行强度试验冲洗严密性试验。

(2)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宜用水进行。

(3管网冲洗试压合格后分段进行。冲洗顺序先室外,后室内;先地下,后地上;室内部分的冲洗应按配水干管、配水管、配水支管的顺序进行(水流方向)。

(4)统试压过程中,当出现泄漏时,要停止试压,并放空管网中的试验介质消除缺陷后重新再试。

(5)洗管道直径大于DN100mm时,应对其死角和底部进行敲打,但不得损伤管道。

(6)水压强度试验压力

管材类型

系统工作压力P(MPa)

试验压力(MPa)

钢管

≤1.0

1.5P,且不应<1.4

>1.0

P+0.4

(7)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应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管网注水时,应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慢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8)水压严密性试验在水压强度试验和管网冲洗合格后进行。试验压力为设计工作压力,稳压24h,应无泄漏。

(9)压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低于5℃时,水压试验应采取防冻措施。

(10)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考点八:阀门及其他

(一)阀门

类别内容

阀门选择

(1)室外架空管道宜采用带启闭刻度的暗杆闸阀或耐腐蚀的明杆闸阀。

(2)消防给水系统管道的最高点处宜设置自动排气阀

(3)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 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当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有囊式气压水罐时,可不设水锤消除设施。

 

 

 

 

减压阀设置要求

 

①减压阀应设置在报警阀组入口前,当连接两个及以上报警阀组时,应设置备用减压阀

②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5目/cm',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面积的4倍

过滤器和减压阀前后应设压力表,最大量程宜为设计压力的2倍

④过滤器和减压阀应设置控制阀门

⑤减压阀应设置压力试验排水阀

⑥减压阀设置流量检测测试接口流量计

垂直安装的减压阀,水流方向宜向下

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

⑨减压阀和控制阀门宜有保护或锁定调节配件的装置。

(二)系统类型(高层建筑)

分区内容

不分区供水

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处的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且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2.40MPa

分区供水

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大于1.0 MPa或系统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分区消防给水系统。可采用消防水泵并行或串联、减压水箱和减压阀减压的形式,但当系统的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消防水泵串联或减压水箱分区供水形式。

水泵串联

①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 m3,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

串联转输水箱的溢流管宜连接到消防水池

③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消防水泵从低区到高区应能依次顺序启动。

④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时,应校核系统供水压力,并应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减压阀

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组减压阀组每组减压阀组宜设置备用减压阀。减压阀仅应设置在单向流动的供水管上,不应设置在双向流动的输水干管上。

②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超过1.2 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③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 MPa

④减压阀后应设置安全阀,且不应影响系统的供水安全性。

减压水箱减

减压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3,且宜分为两格

考点九:系统维护管理

部位

检测内容

周期

河湖等地表水源

常水位、洪水位、枯水位以及枯水位流量或蓄水量

每年

水井

常水位、最低水位、最高水位和出水量

每年

储水设备(水池、水箱等)

检查结构材料

每年

市政给水管网

压力和流量

每季

消防水池(箱)

高位消防水箱

水位

(不查水位时关闭水位计两端的角阀)

每月

消防储水设施等

温度和水温检测(不低于5度)

冬季每日

供水设施

稳压泵/气压水罐

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

每日

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

每月

柴油机消防水泵

柴油机消防水泵启动电池的电量

每日

储油箱的储油量

每周

手动启动水泵运行一次

每月

消防水泵

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自动记录自动巡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

每周

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并检查供电电源

每月

消防水泵的出流量和压力

每季度

水泵接合器

检查完好状况

每季

通水加压测试

每年

过滤器

过滤器排渣,完好状况检查

每年

给水管网

控制阀门

检查铅封或锁链是否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

每月

电动阀和电磁阀

检测电动阀和电磁阀的供电和启闭性能

每月

室外阀门井、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

检查并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

每季度

水源控制阀

外观检查,保证系统处于无故障状态

每天

末端试水阀、报警阀的放水试验阀

放水试验,并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每季度

倒流防止器

在市政供水阀门处于完全开启状态时,倒流防止器的压差

每月

消火栓系统

室外消火栓(地下)

检查保养

每季

重点部位消火栓,出水试验

每年

室外消火栓(地上)

出水试验

每年开春后、入冬前

室内消火栓

检查维修

每半年

消火栓

外观和漏水检查

每季

系统联锁试验

消火栓和其他灭火系统等运行功能

每年

 考点十:室外消火栓系统

(一)设置要求

设置范围

①民用建筑、厂房(仓库)、储罐(区)、堆场周围应设室外消火栓。②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建筑物体积小于或等于3000m3的戊类厂房;或居住区人数不超过500人,且建筑物层数不超过两层的居住区,可不设室外消防给水系统。

设置要求

市政消火栓

①市政消火栓宜采用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宜采用干式地上式室外消火栓,严寒地区宜增设消防水鹤。

②地下消火栓井的直径不宜小于1.5m,且应有明显的永久性标志。

③市政消火栓宜采用直径DN150的室外消火栓,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室外地上式消火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或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

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

④市政消火栓宜在道路的一侧设置,并宜靠近十字路口,但当市政道路宽度超过60.0m时,应在道路的两侧交叉错落设置市政消火栓,市政桥桥头和城市交通隧道出入口等市政公用设施处,应设置市政消火栓,其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

⑤市政消火栓应布置在消防车易于接近的人行道和绿地等地点,且不应妨碍交通。距路边不宜小于0.5m,并不应大于2.0m,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0m

⑥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4MPa,火灾时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不应小于15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

⑦严寒地区在城市主要干道上设置消防水鹤的布置间距宜为1000 m,连接消防水鹤的市政给水管的管径不宜小于DN200mm,发生火灾时消防水鹤的出流量不宜低于30 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 MPa

室外消火栓

①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0~15L/s计算,室外消火栓宜沿建筑周围均匀布置,且不宜集中布置在建筑一侧;建筑消防扑救面一侧的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少于2个

②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等建筑应在出入口附近设置室外消火栓,距出入口的距离不宜小于5m,并不宜大于40m;停车场的室外消火栓宜沿停车场周边设置,与最近一排汽车的距离不宜小于7m,距加油站或油库不宜小于15m

③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液化烃罐罐区等构筑物的室外消火栓,应设在防火堤或防护墙外,数量应根据每个罐的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距罐壁15m范围内的消火栓,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④工艺装置区等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场所,其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且间距不应大于60m。当工艺装置区宽度大于120m时,宜在该装置区内的路边设置室外消火栓。

⑤室外消防给水引入管当设有倒流防止器且火灾时因其水头损失导致室外消火栓不能满足压力要求,应在该倒流防止器前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

(二)安装调试与检测验收

安装

①消火栓安装位于人行道沿上1.0m处,做内外防腐。

②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安装时,消火栓顶距地面高为0.64m。

③地下式室外消火栓应安装在消火栓井内。消火栓井内径不应小于1.5m

验收

①室外消火栓的选型、规格、数量、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同一建筑物内设置的室外消火栓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栓口及配件。

③室外消火栓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④室外消火栓水量及压力应满足要求。

 考点十一:室内消火栓

(一)设置场所

设置内容

应设置

①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m2的厂房(仓库)。

②体积大于5000m3的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楼以及展览建筑、商店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和图书馆建筑等单、多层建筑。

③特等、甲等剧场,超过8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和电影院等,超过1200个座位的礼堂、体育馆等单、多层建筑。

④建筑高度大于15m或体积大于10000m3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和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⑤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

⑥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当确有困难时,可只设置干式消防竖管和不带消火栓箱的DN65的室内消火栓。

不应设置

①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②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3000m3的丁类厂房

③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3的戊类厂房(仓库)

④粮食仓库、金库、远离城镇且无人值班的独立建筑

⑤存有与水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的建筑

⑥室内无生产、生活给水管道,室外消防用水取自储水池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3的其他建筑

 (二)设置要求

(1)参数对比

设施

公称直径(mm)

长度(m)

水枪喷嘴当量直径(mm)

备注

消防水带

65

25

16或19

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5L/s时,喷嘴当量直径11mm或13mm

软管卷盘

 19

30

6

用水量可不计入消防用水总量

轻便水龙

25

30

6

(2)设置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包括设备层在内各层均应设置消火栓。

(3)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4)同一平面消火栓设置数量要求

充实水柱是指由水枪喷嘴起至射流90%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380mm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最大间距

一般建筑

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达到任何部位

30

建筑高度≤24.0m且体积小于或等于5000m³的多层仓库

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到达室内任何部位

50

建筑高度≤54m且每单元设置一部疏散楼梯的住宅

跃层住宅和商业网点

(5)建筑室内消火栓栓口距地面高度宜为1.1m;其出水方向应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或向下

(6)栓口压力和消防水枪充实水柱

建筑类型

栓口动压

充实水柱

高层建筑、厂房、仓库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

0.35MPa

13m

其他

0.25MPa

10m

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7)下列场所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人员密集公共建筑

②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

③建筑面积大于200m2的商业服务网点内

④老年人照料设施内应设置与室内供水系统直接连接的消防软管卷盘,其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0m

 (三)安装调试与检测验收

(1)安装前检查

检查部位内容

室内消火栓检查

①产品标识:一致性检查。

②手轮:手轮轮缘上应明显地铸出标示开关方向的箭头和字样(SN65型,直径不应小于120mm)。

③材料:室内消火栓阀座及阀杆螺母材料应不低于黄铜,阀杆本体材料应不低于铅黄铜。

消火栓箱

①正面“消火栓”字样,高不得小于100mm,宽不得小于80mm

②箱门开启角度不得小于160°。

消防水带

①长度:消防水带长度小于其规格1m以上的,则可以判为该产品为不合格。

②压力试验:截取1.2m长的消防水带,平稳加压至试验压力,保压5min,检查是否有渗漏现象,有渗漏则不合格。继续加压,升压至试样爆破,其爆破时压力应不小于消防水带工作压力的3倍

消防水枪

表面质量:使用小刀轻刮水枪铝制件表面,检查是否进行阳极氧化处理。

抗跌落性能:将水枪以喷嘴垂直朝上、喷嘴垂直朝下,以及水枪轴线处于水平三个位置,从离地(2.0±0.02)m高处(从水枪的最低点算起)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在每个位置各跌落2次,然后再检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密封性能:缓慢加压至最大工作压力的1.5倍,保压2min,水枪不应出现裂纹、断裂或影响正常使用的残余变形。

栓口

抗跌落性能:

内扣式接口以扣爪垂直朝下的位置,卡式接口和螺纹式接口以接口的轴线呈水平状态,将接口的最低点离地面(1.5±0.05)m高度,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反复进行5次后,检查接口是否有断裂,是否能与相同口径的消防接口正常连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2)安装

管道安装

安装顺序一般是主干管、干管、分支管、横管、垂直管。

管井的消防立管安装采用从下至上的安装方法。

栓体及配件安装

当栓阀侧装在箱内时应在箱门开启的一侧,箱门开关应灵活。

 (3)验收

部位内容

室内消火栓

①室内消火栓的选型、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同一建筑物内设置的消火栓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栓口、水枪和水带及配件。

③试验用消火栓栓口处应设置压力表。

④当消火栓设置减压装置时,减压装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室内消火栓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消火栓箱

①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栓口不应安装在门轴侧

②如设计未要求,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但每栋建筑物应一致,允许偏差±20mm

③阀门的位置应便于操作,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100mm,允许偏差±5mm

④室内消火栓箱的安装应平正、牢固,暗装的消火栓箱不能破坏隔墙的耐火极限。

⑤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

⑥消火栓箱门的开启角度不应小于160°

⑦不论消火栓箱如何安装,不能影响疏散宽度。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