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消综合思维导图: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的考点合集(上)

2021-12-03 17:11:54

字号
摘要: 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历年考试分值在10分左右,属于设施篇的重点章节,一定要多花时间学习。

【真题有限,必须研究透彻,点击免费听学】

4B3CD86D5E5848CC975DEEF05108B998.jpg

【系统的分类与构成】-思维导图

系统的分类与构成.png

【系统安装质量检查1】-思维导图

系统安装质量检查1.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的有() 。

A .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安装的试水管管径为DN50

B .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设置的控制阀为带有开启刻度和标志的暗杆闸阀

C .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设置有压力表、明杆闸阀、止回阀

D .开启屋项试验消火栓后,消防水泵自动启动并投入正常运转用时50s 

E .消防水泵自动启动后,稳压泵继续运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但当设置暗杆阀门时应设有开启刻度和标志。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应设止回阀、明杆闸阀、压力表。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设置DN65的试水管,并应采取排水措施。A错误;消防水泵启动的同时,稳压泵停止工作,E错误。

【2021】某重要公共建筑,建筑高度为45m。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进行检测,对屋顶高位消防水箱间内有关设施的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 的是()。

A .水箱间内设置气压水罐及稳压泵,稳压泵最大启泵次数为5次/h

B .水箱间内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8m³

C .稳压泵吸水管上设置明杆阐阀,出水管上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D .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为 DN32,消防水箱充满水的时间为7h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稳压泵启停次数不超过15次/h,A正确。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高位消防水箱最小不应小于36m³,B错误。5.3.5 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D正确。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 .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内,防护等级为IP30

B .系统管网在稳压状态下,屋顶消火栓的静压为0.16MPa

C .净空高度为18m的中庭内的消火栓,其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值为10m

D .系统设有气压水罐,稳压泵的启泵次数为10次/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9 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A正确。屋顶消火栓的静压大于0.15MPa,B正确。

7.4.12-2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C错误。

5.3.4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150L,D正确。

【2021】对某单位室内消火栓系统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的是()。

A .消防水泵接合 器至某室外消火栓的距离为20m

B .消防水泵接合器安装在玻璃幕墙的下方

C .消防水泵接合 器距外墙上安全出口的距离为3.0m

D .消防水泵接合器 距地面的高度为0.7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5.4.8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0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