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精选习题(9月25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0:04:56 字号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57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金融专业》考前习题精选(9月25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我国黄金市场的监管者是(   )。

A.国家外汇管理局

B.中国人民银行

C.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D.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2、如果某次IPO定价采取统一价格拍卖方式,竞价中有效价位为a,最高价格为b,则该新股发行的价格是(   )。

A.有效价位a和最高价位b的加权平均值

B.有效价位a

C.有效价位a和最高价位b的算术平均值

D.有效价位a以上,各中标者以各自出价购买新股

3、在影响货币乘数的诸多因素中,由商业银行决定的因素是(   )。

A.活期存款准备金率

B.定期存款准备金率

C.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D.提现率

4、某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当前基础货币余额为27.5万亿元,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5.8万亿元,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为2.2万亿元,则法定存款准备金为(   )万亿元。

A.3.6

B.19.5

C.21.7

D.25.3

5、在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能做到既调节货币总量又调节货币信贷结构的政策工具是(   )。

A.存款准备金政策

B.再贴现政策

C.公开市场操作

D.优惠利率政策

参考答案:BBCBB
参考解析:1.B【解析】中国人民银行监管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票据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及上述市场的有关衍生品交易。
2.B【解析】竞价方式也称拍卖方式,是指所有投资者申报价格和数量,主承销商对所有有效申购按价格从高到低进行累计,累计申购量达到新股发行量的价位就是有效价位。在其之上的所有申报都中标。在统一价格拍卖中,这一有效价位即新股的发行价格。
3.C【解析】从货币供应量的形成过程来讲,它是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经济部门等经济主体的行为共同决定的,他们的行为在不同的经济条件下又受各种不同的因素制约。因此,货币供应量并不能由中央银行绝对加以控制。从影响货币乘数的诸因素分析,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决定准备金率。其中,中央银行决定准备金率和影响超额存款准备金率e,商业银行决定超额存款准备金率e,储户决定现金漏损率c。
4.B【解析】基础货币=流通中的现金+准备金=流通中的现金+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基础货币-流通中的现金-超额存款准备金=27.5-5.8-2.2=19.5(万亿元)。
5.B【解析】再贴现作用于经济的途径有:①借款成本效果。即中央银行提高或降低再贴现率来影响金融机构向中央银行借款的成本,从而影响基础货币投放量,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其他经济变量。②宣示效果。中央银行不仅可用再贴现影响货币总量,还可用区别对待的再贴现政策影响信贷结构,贯彻产业政策。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前习题精选!每天5题,稳固锁分~

【在线估分】2019-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试卷

2020年中级经济师30套冲刺锁分卷上线,速来测试!

2020年经济师改革考试难度增大?这份临考冲刺锁分秘诀,助你考前再提30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