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单选题(9月4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9-18 08:52:39 字号

2021中级会计考试于9月6日结束,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2021中级会计真题解析视频在线估分

进入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2021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单选题(9月4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5分,共20题,共30分)

1.企业在编制直接材料预算时,一般不需要考虑的项目是(  )。

A.预计期末存量

B.预计期初存量

C预计生产成本

D.预计生产量

参考答案:C

解析:直接材料预算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同时要考虑原材料存货水平 。

生产预算中不包括生产成本。

2.基于成本性态,下列各项中属于技术性变动成本的是()

A. 按销量支付的专利使用费

B. 加班加点工资

C.产品销售佣金

D.产品耗用的主要零部件

参考答案:D

解析:技术性变动成本也称约束性变动成本,是指由技术或设计关系所决定的变动成本。 如生产一台汽车需要耗用一台引擎、一个底盘和若干轮胎等,这种成本只要生产就必然会发生,如果不生产,则不会生 。

3.租赁一台设备,价值200万元, 租期为十年,租赁后期满的残值10万元,归公司所有,租赁的折旧为7%,手续费为2%年,年初支付租金,每年的租金表达式为()。

A. A* (P/A,9%,10)*(1+9%)+ 10* (P/F,9%,10)=200

B. A* (P/A,9%,10)+10* (P/F,9%,10)=200

C. A* (P/A,7%,10)*(1+7%)+10* (P/F,7%,10)=200

D. A* (P/A,7%,10)+10* (P/F,9%,10)=200

参考答案:A

解析: 折现率=7%+2%=9%。

残值归出租人的,年初付租金的,年初付租金的,每年收取的款项为A* (P/A,9%,10)*(1+9%),最终的残值价值为10* (P/F,9%,10),选项A为答案。

4.已知生产100件商品,生产费用是5000元,生产200件,生产费用是7000元,生产180件的时候,生产费用是多少()。

A.5000 

B.7000

C.6600

D.6000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高低点法计算:y=a+b*X。

a+100b=5000,a+200b=7000,

得出a=3000,b=20,

当X=180,求出y=6600。

5.某公司预测将出现通货膨胀,于是提前购置一批存货备用。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这种行为属于() 。

A.长期投资管理

B.收入管理

c.营运资金管理

D.筹资管理

参考答案:c

【解析】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会发生一系列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资金的收付。购置一批存货备用,属于将资金投资于流动资产,属于营运资金管理。

6.某企业于2017年1月1日从租赁公司租入一套价值 10万元的设备,租赁期为10年,租赁期满时预计残值率为10%,归租赁公司所有,年利率为12%,租金每年年,未支付一次,那么每年的租金为0元,已知: (P/F,12%, 10) =0.3220, (P/A, 12%,10) =5.6502.

A.17 128.6

B.1 847.32

C1 945.68

D.1 578.94

参考答案: A

每年的租金= 100 000-100 000x10%x (P/F, 12%,10)]/(P/A,12%, 10)=1 71 28.6(元)

7.某公司在编制资金预算时,期末现金余额要求不低于10000元,资金不足则向银行借款,借款金额要求为10000元的整数倍。若现金余缺”为-55000元,则应向银行借款的金额为(   )。

A.40000元

B.70000元

C.60000元

D.50000元

参考答案: B

[解析] -55000+借款额=10000,所以借款额≥65000 (元),因为借款金额要求是10000元的整数倍,所以应向银行借款的金额为70000元。

8.下列各项中, 不属于担保贷款的是 ( )。

A.质押贷款

B.信用贷款

C.保证贷款

D.抵押贷款

参考答案: B

[解析]担保贷款是指由借款人或第三方依法提供担保而获得的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三种基本类型。

9.公司债券发行中约定有提前赎回条款的,下列表述恰当的是(  )。

A.当预测利率下降时,可提前赎回债券

B.提前赎回条款增加了公司还款的压力

C当公司资金紧张时,可提前赎回债券

D提前赎回条款降低了公司筹资的弹性

参考答案: A

[解析]提前赎回是指在债券尚未到期之前就予以偿还,当公司资金有结余时,可提前赎回债券;当预测利率下降时,也可提前赎回债券,而后以较低的利率来发行新债券。选项A正确,选项C错误。提前赎回是公司在适当条件下主动采取的行为,不会增加公司还款的压力,选项B错误。具有提前赎回条款的债券可使公司筹资有较大的弹性,选项D错误。

10.某公司敏感性资产和敏感性负债占销售额的比重分别为50%和10%,并保持稳定不变。2020年销售额为1000万元,预计2021年销售额增长20%,销售净利率为10%,利润留存率为30%。不考虑其他因素,则根据销售百分比法,2021年的外部融资需求量为( )。

A.80万元

B.64万元

C.44万元

D.74万元

参考答案: C

[解析]外部融资需求量=1000x20%x (50%-10%) -1000x. (1+20%)x10%*30%=44 (万元)。

11.某公司取得5年期长期借款200万元,年利率8%,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筹资费用率为0.5%,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该借款的资本成本率为( ) 。

A.6.03%

B.7. 5%

C.6.5%

D.8. 5%

参考答案: A

[解析]资本成本率=8%x (1-25%) 1 (1-0.5%) =6.03%。

12.某公司产销—种产品,变动成本率为60%,盈亏平衡点作业率为70%,则销售利润率为( )。

A.28%

B.12%

C.18%

D.42%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边际分析

解析:销售利润率 =安全边际利率*边际贡献率,安全边际利润=1-盈亏平衡作业率=1-70%=30%,边际贡献率=1-变动成本率=1-60%=40%,销售利润率=40%*30%=12%

13.某公司当前的速动比率大于1,若用现金偿还应付账款,则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影响是( )。

A.流动比率变大、速动比率变大

B.流动比率变大、速动比率变小

C.流动比率变小、速动比率变小

D.流动比率变小、速动比率变大

参考答案:A

速动比率大于1,说明速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分子分母同时减少一个数,分式将变大。

速动比率大于1,流动比率一定大于1,同理,分式将变大。

考查知识点: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14.对于两个寿命期相同,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互斥投资方案,最为适用的决策指标是( )。

A.净现值

B.内含报酬率

C.年金净流量

D.动态投资回收期

参考答案:A

解析:项目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投资方案的选优决策中,原始投资额的大小并不影响决策的结论,无须考虑原始投资额的大小。在项目的寿命期相等时,不论方案的原始投资额大小如何,能够在得更大的获利数额即净现值的,即为最优方案。

考查知识点:净现值

15.为了预防通货膨胀而提前购买了一批存货,这活动属于( ) 。

A.收入管理

B.筹资管理

C.长期投资管理

D.营运资金管理

参考答案:D

查知识点: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解析:营业资金管理指企业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 ,会发生一系类资金的收付,提前购置存货属于日常经营活动,属于营业资金管理。

16.某公司目标资本结构要求权益资本占55%,2020年的净利润为2500万元,预计2021年投资所需资金为3000万元。按照剩余股利政策,2020年可发放的现金股利为( )。

A.850万元

B.1150万元

C.1375万元

D.1125万元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剩余股利政策

解析:2020年可发放的现金股利=2500-3000*55%=850万元。

17.下列选项中,能够表明是保守型融资策略的是()。

A.长期资金来源>永久性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

B.长期资金来源<永久性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

C.短期资金来源>波动性流动资产

D.长期负债+股东权益>非流动资产

参考答案:A

解析:在保守融资策略中,长期融资支持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和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

考查知识点:保守融资策略

18.某公司预存一笔资金,年利率为i,从第六年开始连续10年可在每年年初支取现金200万元,则预存金额的计算正确的是( )。

A.200× (P/A, i, 10) × (P/F, i,5)

B.200×(P/A, i, 10) ×[ (P/F, i, 4)+1]

C.200× (P/A, i, 10) x(P/F, i,4)

D.200× (P/A, i, 10) ×[(P/F, i,5)- 1]

参考答案:C

解析,递延年金现值可以按照下面的公式计算:

P = A x ( P/ A, i , n) x ( P /F , i , m),式中,n=10,m=4.

考查知识点:递延年金现值

19.某公司生产和销售—种产品,产销平衡,单价为60元/件,单位变动成本为20元/件,固定成本总额为60000元。假设目标利润为30000元,则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量为( )。

A.1500件

B.4500件

C.1000件

D.2250件

参考答案:D

目标利润的销售量=(30000+60000)/(60-20)=2250件

考查知识点:目标利润分析基本原理

20.某企业拟进行一项存在一定风险的完整工业项目投资, 有甲、乙两个方案可供选择:已知甲方案净现值的期望值为1000万元,标准差为300万元;乙方案净现值的期望值为1200万元,标准差为330万元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甲方案优于乙方案

B.甲方案的风险大于乙方案

C.甲方案的风险小于乙方案

D.无法评价甲、乙方案的风险大小

参考答案: B

标准差率甲:300/1000=30%;标准差率乙:330/1200=27.5%。

标准差率越大,风险越大,所以甲方案的风险大于乙方案风险。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2中级会计备考微信群

考点速记,60S解锁一个知识点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真题及答案

重点预约2021年中级会计成绩查分提醒 | 成绩查询入口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