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综合题(9月5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9-18 08:52:28 字号

2021中级会计考试于9月6日结束,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2021中级会计真题解析视频在线估分

进入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综合题(9月5日)

五、综合题 (每题12分,共1题,共12分)

2019年1月 10日,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赵某、钱某、孙某、李某分别认缴出资300万元、350万元、280万元、100万元和20万元成立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乙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设立董事会,不设立监事会;对股东会会议的议事方式、表决程序和对外担保等事项均未作特别规定。赵某、钱某和孙某担任董事,李某担任监事。董事会选举赵某为董事长。

2021年2月1日,甲公司因办公室装修需以一张票面金额为2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支付装修款。该汇票的出票人为丙公司,承兑人为丁公司,持票人为甲公司。应装修公司的要求,甲公司请求乙公司为其所持上述汇票提供担保。乙公司为此召开股东会会议,在表决时,赵某、钱某和孙某同意,李某未参加会议也未表决。乙公司随后在甲公司提供的上述汇票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章,但未记载被保证人。

2021年2月10日,李某得知上述担保决议后认为乙公司提供担保有损乙公司利益,遂提议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审议乙公司提供担保的合法性。董事长赵某认为李某持股比例尚未达到十分之一,无权提议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遂拒绝了李某的提议。李某转而要求乙公司提供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 表等财务报表进行检查。赵某认为其无权查阅,亦予以拒绝。

2021年5月,李某认为其在乙公司的权益无法得到保护,遂将股权转让给股东孙某,同时向乙公司提出辞去监事职务。赵某认为李某转让股权无效,并要求其继续履行监事职务,理由是李某转让股权给孙某既未通知其他股东,也未经其同意。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公司法律制度、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乙公司股东会为甲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2)乙公司在甲公司提供的汇票上签章保证,该票据上的被保证人是谁?说明理由。

(3)赵某拒绝李某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的提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4)李某要求乙公司提供财务报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5)李某未经其他股东同意便将乙公司股权转让给孙某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6)赵某要求李某继续履行监事职务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股东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决议。接受担保的股东,不得参加该事项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本题中,该事项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赵某、钱某和孙某一致同意,因此乙公司股东会为甲公司提供担保的决议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2)该票据上的被保证人是J公司。根据票据法律制度规定,保证人在汇票或者粘单上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的汇票,承兑人(丁公司)为被保证人;未承兑的汇票,出票人为被保证人。

(3)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对于有限责任公司,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1/3以上的董事、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提议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的,应当召开临时会议。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题中在乙公司章程未作特别规定的情况下,李某出资比例仅为

1.9% (20+ (300+350+280+20) =1.9%) ,因此不符合“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之法定条件,但李某作为乙公司监事则符合条件,因此赵某拒绝李某召开股东会临时会议的提议不符合法律规定。

(4)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因此,李某要求乙公司提供财务报表符合法律规定。

(5)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本题中,公司章程未作特别规定,因此,李某将乙公司股权转让给股东孙某不需要征得其他股东同意,因此李某未经其他股东同意便将乙公司股权转让给孙某符合法律规定。

(6)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监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监事就任前,原监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本题中乙公司仅李某一名监事, 因此在改选出的监事就任前,李某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2中级会计备考微信群

考点速记,60S解锁一个知识点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真题及答案

重点预约2021年中级会计成绩查分提醒 | 成绩查询入口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