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中药综》重难点:肺胀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09:37:2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重难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辨证论治考点 肺胀(西医学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①痰浊阻肺:胸膺满闷,短气喘息,稍劳即著,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畏风易汗,脘痞纳少,倦息乏力。舌暗,苔薄腻或浊腻,脉小滑。

方剂:苏子降气汤合三子养亲汤。

中成药:苏子降气丸、理气定喘丸。

辩证小技巧:“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苔薄腻或浊腻,脉小滑”等都是痰湿的表现,治疗时应化痰;“脘痞纳少”为胃脘饱胀,满闷不舒,为气滞引起,因此治疗需理气。

②痰热郁肺:咳逆,喘息气粗,胸满,目胀睛突,痰黄或白,黏稠难咳,烦躁,口渴欲饮,尿赤,大便干。舌边尖红,苔黄或黄腻,脉数或滑数。

方剂:越婢加半夏汤或桑白皮汤。

中成药:止咳平喘糖浆、清肺消炎丸。

辩证小技巧:“口渴欲饮,尿赤,大便干。舌边尖红,苔黄,脉数”均为热象;“痰黄,苔黄腻,脉滑数”为痰热。

③肺肾气虚:胸部膨满,呼吸浅短难续,声低气怯,甚则张口抬肩,不能平卧,咳嗽,痰白如沫,咳吐不利,胸闷心慌,形寒汗出,腰膝酸软,小便清长,或尿有余沥。舌淡或暗紫,脉沉细无力,或结、代。

方剂:平喘固本汤合补肺汤。

中成药:参茸黑锡丸、百令胶囊。

辩证小技巧:“呼吸浅短难续,声低气怯”为肺气虚表现,“腰膝酸软,尿有余沥”为肾气虚。

【巩固习题】

患者男,57岁。胸膺满闷,短气喘息,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脘痞纳少。舌暗,苔薄腻或浊腻,脉小滑。中医辨证为()

A.痰浊阻肺

B.肺肾气虚

C.肾不纳气

D.气虚血瘀

E.痰热郁肺

参考答案:A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题库小程序

进入小程序,快速免费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