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虚劳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12月17日 字号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辨证论治考点 虚劳

考点22 虚劳

①气虚:面色㿠白或萎黄,气短懒言,语声低微,头昏神疲,肢体无力。舌质淡,或有齿痕,舌苔薄白,脉虚无力。

方剂:四君子汤。

中成药:十一味参芪胶囊、参芪十一味颗粒。

辩证小技巧:“气短懒言,语声低微,肢体无力,舌质淡,舌苔薄白,脉虚无力”都为气虚。

②血虚: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面色淡黄或淡白无华,口唇、爪甲色淡,妇女月经量少。舌质淡,脉细。

方剂:四物汤。

中成药:归芪口服液、再造生血片、薯蓣丸。

辩证小技巧:“头晕眼花,心悸多梦,面色淡黄或淡白无华,口唇、爪甲色淡,妇女月经量少。舌质淡,脉细”全都是血虚导致。

③阴虚:形体消瘦,口燥咽干,潮热颧红,五心烦热,盗汗,小便短黄,大便干结。舌质红,舌面少津,苔少或无苔,脉细数。

方剂:沙参麦冬汤。

中成药:人参固本丸(大蜜丸)、河车大造丸。

辩证小技巧:“体消瘦,潮热颧红,五心烦热,盗汗,舌质红,苔少或无苔,脉细数”均是阴虚的典型症状。

④阳虚: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口淡不渴,自汗,小便清长或尿少浮肿,大便溏薄。舌质淡,舌体胖,苔白滑,脉沉迟。

方剂:附子理中汤。

中成药:补白颗粒。

辩证小技巧:“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小便清长,舌质淡,舌体胖,苔白滑,脉沉迟”等都是阳虚症状。

练习题:

1、某男,75岁。面色萎黄,气短懒言,语声低微,头昏神疲,肢体无力。舌质淡,或有齿痕,舌苔薄白,脉虚无力。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清暑益气丸

B.附子理中丸

C.尪痹颗粒

D.藿香正气水

E.参芪十一味颗粒

参考答案:E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