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感冒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12月10日 字号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辨证论治考点:感冒(西医学疾病:流行性感冒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

①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咽痒,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

方剂:荆防败毒散。

中成药: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九味羌活丸、葛根汤颗粒。

辨证小技巧:“恶寒、无汗、苔白”一般就是寒证,又有“脉浮”,“脉浮”为表证,辨证就是风寒。治寒病就需用热药。

②风热感冒: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方剂:银翘散。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片、感冒清胶囊、柴银口服液。

辨证小技巧:浮脉主表,可以简单理解为看到“脉浮”,一般证就带风,或是风热,或是风寒。数脉主热,意思是看到“脉数”,一般就是热证。综合起来,脉浮数就是风热。

③时行感冒:突然发热,高热不退,甚则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伴明显全身症状,呈现流行性发作。舌红,苔黄,脉浮数。

方剂:清瘟败毒饮。

中成药:清瘟解毒片、连花清瘟胶囊、维C银翘片、银翘伤风胶囊。

辨证论治小技巧:时行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特点是“高热不退,流行性发作”,“流行性发作”意思是有多个人出现这种症状。时行感冒有传染性,属于瘟疫的一种,所以药带“清瘟”二字的都是治时行感冒的。

④气虚感冒: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

方剂:参苏饮。

中成药:参苏丸、败毒散。

辨证论治小技巧:“身楚倦怠,无力”都是气虚的表现,气虚就要补气,所以方剂和中成药时都应该选补气的药。

练习题:

1、患者男,45岁,症见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

A.羚羊感冒片

B.参苏饮

C.银翘解毒片

D.感冒清热颗粒

E.双黄连口服液

参考答案:D

2、患者女,37岁,近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身楚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中医辨证为(    )

A.气虚感冒

B.时行感冒

C.风寒犯肺

D.风热感冒

E.寒凝心脉

参考答案:A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