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培训中心,辛温解表药的巧记与解析

来源:技巧心得 2020年7月31日 字号

执业药师考试中,与《中药一》和《中药综》相比,只需要背诵考点的《中药二》看起来并不算很难。但偏偏,每年“挂”在《中药二》科目上的人数不胜数。

究其原因,主要是需要背诵的药物数量,400味单味药300味中成药共计700味药的主治功效,加配伍、用量、使用禁忌等。没一定的毅力和时间根本拿不下这科。

本次笔者将根据婷婷老师的课程讲解,整理辛温解表药的巧记方法,并对其进行简单的解析。

一、细辛(治阳虚外感、寒饮伏肺证

记忆点“风寒中想不通,痛饮”,风寒指功效祛风散寒,通指功效通窍,痛指功效止痛,饮指温肺化饮。对应图表如下:

二、白芷(眉棱骨痛、阳明头痛

记忆点“发散通知让中农造纸”,发散指发散风寒,通知指通窍止痛,中农指消肿排脓,造纸指的是燥湿止带。对应图表如下:

三、藁本(颠顶头痛

功效与羌活基本一致,发散风寒祛风胜湿止痛。对应图表如下:

四、香薷(夏月麻黄

是因为功效和麻黄很像,都能发汗解表利水消肿;香薷的记忆点是“将相和”,和指得就是和中化湿。对应图表如下:

五、苍耳子(上通脑顶,下行足滕,外达皮肤,内走脏腑

苍耳子浑身都是刺,刺容易伤人,使皮肤痒或者痛,痒则对应功效止痒,痛则对应功效除湿止痛;此外,还可散风寒通鼻窍。对应图表如下:

六、辛夷

与苍耳子有相同的功效散风寒通鼻窍。对应图表如下:

七、西河柳

记忆点“河边湿度大,见风起疹”,河边指西河柳,湿指除湿,风指祛风,疹指透疹

八、小练习

【例题】1、既可以散外风,又可以息内风的中药是()

A.知母

B.荆芥

C.防己

D.防风

E.辛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风为治风通用药,散外风、息内风皆宜。

2、某男,28岁。头痛欲裂,眼睛红赤,潮热自汗;舌苔黄燥,脉大有力。证属阳明头痛,宜选用的中药是()

A.白芷

B.前胡

C.干姜

D.菟丝子

E.柴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白芷功效为发散风寒,通窍止痛,燥湿止带,消肿排脓。善治眉棱骨痛、阳明头痛、风寒鼻塞或鼻渊头痛。


报考推荐:

2020年各省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解析

2020年执业药师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报名执业药师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畅享更多题量。点击了解>>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