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含三萜皂苷中药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12月11日 字号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八节 皂苷

知识点预习:含三萜皂苷的常用中药

1、人参:《中国药典》以人参皂苷为指标成分对人参、红参和人参叶进行含量测定。

①人参皂苷二醇型(A型):人参皂苷Rb1、Rc和Rd等;

②人参皂苷三醇型(B型):人参皂苷Re、Rf和Rg1等;

③齐墩果烷型(C型):人参皂苷Ro等。

A型、B型皂苷元属于四环三萜、达玛烷型;C型皂苷元属五环三萜。

2、三七:三萜皂苷类,《中国药典》以人参皂苷Rgl、人参皂苷Rb1及三七皂苷R1为指标成分。大多数为达玛烷型。

3、甘草: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为甘草甜味成分,《中国药典》上将甘草和炙甘草的质量控制成分定为甘草酸,对照品采用甘草酸铵,同时将甘草苷也列入质量控制成分之一,对照品采用甘草苷(黄酮苷)。甘草皂苷水溶液有微弱的起泡性和溶血性。甘草酸和甘草次酸具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的生物活性,临床治疗胃溃疡等。

4、黄芪:主要含有皂苷类、黄酮类、多糖类及氨基酸类。黄芪甲苷(黄芪苷Ⅵ)是黄芪的有效成分,具有抗炎、降压、镇痛、镇静作用,并能促进再生肝脏DNA合成和调节机体免疫力。黄芪甲苷为四环三萜类皂苷,《中国药典》以它为黄芪和炙黄芪的质量控制成分之一。 

5、合欢皮:三萜皂苷是合欢皮极性部分的主要成分。《中国药典》以(-)-丁香树脂酸-4-O-呋喃芹糖基-(1—2)-O-2)-吡喃葡萄糖苷指标成为进行含量测定。

6、商陆:《中国药典》以商陆皂苷甲(商陆皂苷A)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

7、柴胡:所含皂苷均为三萜皂苷,柴胡皂苷是主要有效成分。《中国药典》以柴胡皂苷a和柴胡皂苷b为指标成分。柴胡皂苷元为齐墩果烷衍生物。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