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皂苷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12月11日 字号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八节 皂苷

知识点预习:结构、分类及典型化合物

三萜皂苷:

1、四环三萜:羊毛甾烷型:猪苓酸A;达玛烷型:20(S)-原人参二醇(三醇)。

2、五环三萜:齐墩果烷型(β-香树脂醇型):齐墩果酸;乌苏烷型(a-香树脂醇型):乌苏酸又称熊果酸;羽扇豆烷型:酸枣仁中的桦醇和白桦酸。

知识点二:皂苷的理化性质

1、性状:有苦和辛辣味,对人体粘膜有刺激性;多数具有吸湿性。

2、溶解性:极性较大,可溶于水,易溶热水,热甲醇,热乙醇和稀醇。正丁醇常作为提取溶剂。

3、发泡性

4、溶血性:溶血指数:在一定条件下能使血液中红细胞完全溶解的最低溶血浓度。

5、水解性:酸催化水解、氧化水解、酶解。

6、显色反应:

(1)醋酐-浓硫酸(liebernmann-Burchard):三萜皂苷显红紫色、甾体皂苷显蓝绿色。

(2)三氯醋酸:三萜皂苷加热到100℃显色、甾体皂苷加热到60℃显色。

(3)三氯甲烷-浓硫酸:三氯甲烷层显红色或蓝色,硫酸层有绿色荧光。

(4)芳香醛-硫酸/高氯酸:香草醛为甾体皂苷的显色剂。

(5)五氯化锑:纸片反应,显蓝色、灰蓝色或灰紫色。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