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预习:木脂素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12月3日 字号

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站点提供:2019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知识点,辅助大家提前预习,进行学习状态!>>下载233网校APP,成为行走的学习机!

第3章 中药化学成分与药效物质基础 第五节 香豆素和木脂素

知识点预习:木脂素的含义、性质、检识

木脂素为C6-C3结构,多数不挥发,游离木脂素偏亲脂性。Labat反应

知识点预习:含木脂素类化合物的中药

1、五味子:木脂素-联苯环辛烯型。《中国药典》测定五味子醇甲的含量。

2、厚朴:主要成分与《中国药典》测定含量的成分:厚朴酚以及和厚朴酚。

3、连翘:双环氧木脂素及木脂内酯,《中国药典》以连翘苷和连翘酯苷A为指标成分。双并四氢呋喃类-连翘苷、连翘脂素、松脂素、表松脂素、松脂素葡萄糖等。木脂内酯-罗汉松脂素、罗汉松苷、牛蒡子苷元和牛蒡子苷等。

4、细辛:辽细辛中-挥发油、木脂素类和黄酮类等。挥发油约占其含量的3%。《中国药典》以细辛脂素为指标。细辛含有痕量的马兜铃酸Ⅰ,有明显的肝肾毒性,《中国药典》对马兜铃酸Ⅰ进行限量检查,含量不得过0.001%。

233网校将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名师视频解读,大家可免费学习、对考试真题答案!还没有账号?注册233网校账号,送执业药师免费题库!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