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练习:眼用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41:31 字号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下列关于眼用制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眼用制剂可分为眼用液体、眼用半固体制剂 

B. 多剂量眼用制剂可加适当抑菌剂 

C. 眼用溶液剂应与泪液等渗 

D. 药液刺激性大,影响药物的吸收与利用而降低药效 

E. 增加滴眼剂的黏度,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眼用制剂可分为眼用液体制剂(滴眼剂、洗眼剂、眼内注射溶液等)、眼用半固体制剂(眼 膏剂、眼用乳膏剂、眼用凝胶剂等)、眼用固体制剂(眼膜剂、眼丸剂、眼内插入剂等)(故A选项错误)。其他 选项均正确。

材料题 回答2-6题 

A.氯化钠 

B. 磷酸盐缓冲溶液 

C.苯乙醇 

D.聚乙烯醇 

E.吐温80

2、【配伍选择题】可用作眼用制剂pH调节剂的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常用附加剂。pH调节剂:洗眼剂应与泪液有相近的pH,常用的pH调节剂有磷酸盐缓冲 液、硼酸盐缓冲液等。

3、【配伍选择题】可用作眼用制剂黏度调节剂的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常用附加剂。黏度调节剂:适当增加滴眼剂的黏度,可减少刺激性,延缓混悬型眼用制剂 的沉降、延长药液在眼内滞留时间,增强药效。常用的黏度调节剂有甲基纤维素、聚乙烯醇、聚维酮等。

4、【配伍选择题】可用作眼用制剂渗透压调节剂的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常用附加剂。渗透压调节剂:除另有规定外,水溶性滴眼剂、洗眼剂和眼用注射溶液应与 泪液等渗。洗眼剂属于用量较大的眼用制剂也应尽可能与泪液等渗。常用渗透压调节剂有氯化钠、硼酸、葡 萄糖、硼砂等。渗透压调节剂用量的计算方法与注射剂相同。

5、【配伍选择题】可用作眼用制剂抑菌剂的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眼用制剂常用附加剂。抑菌剂:多剂量眼用制剂,应加适当抑菌剂。常用的抑菌剂有三氯叔丁醇、 硝酸苯汞、苯乙醇、羟苯乙酯等。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