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练习:注射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09:49:49 字号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下列有关制药用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注射用水作为配制注射剂的溶剂

B. 注射用水是饮用水经蒸馏所得的制药用水

C. 灭茵注射用水为注射用水灭菌所得的制药用水

D. 灭菌注射用水主要用作注射用无菌粉末的溶剂

E. 注射用水可作为滴眼剂配制的溶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溶剂。B选项,注射用水为纯化水经蒸馏所得到的水,应符合细菌内毒素试验要求。

2、【最佳选择题】下列关于纯化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纯化水不得用于注射剂的配制与稀释

B. 纯化水是用饮用水采用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等方法处理制成

C. 纯化水经蒸馏可制备成注射用水

D. 纯化水用于注射剂的配制与稀释

E. 纯化水常用作中药注射剂饮片的提取溶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溶剂。D选项,纯化水为饮用水经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宜的方法制备的制药用水,不得用于注射剂的配制与稀释。

3、【最佳选择题】氯化钠常用为注射剂的(    )

A. 抗氧化剂

B. 抑菌剂

C. pH调节剂

D. 渗透压调节剂

E. 金属离子络合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附加剂。

A选项,常用的抗氧化剂有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和焦亚硫酸钠等。

B选项,常用抑菌剂为0.5%苯酚、0.3%甲酚、0.5%三氯叔丁醇、0.01%硫柳汞等。

C选项,pH调节剂有盐酸、枸橼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氢钠、缓冲剂磷酸氢二钠和磷酸二氢钠等。D选项,常用的调节注射剂渗透压的附加剂有氯化钠、葡萄糖等。

E选项,常用的金属离子络合剂有乙二胺四乙酸(EDTA)、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2Na)等,常用量为0.03%~0.05%。

4、热原的基本性质不包括(    )

A. 水溶性

B. 渗透性

C. 滤过性

D. 不挥发性

E. 被活性炭等的吸附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热原的基本性质,热原的基本性质包括耐热性、水溶性、不挥发性、滤过性、被吸附性。同时,热原能被强酸、强碱破坏,也能被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或过氧化氢等破坏,超声波及某些表面活性剂也能使之失活。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