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8-19 16:56:30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白三烯受体阻断剂作用特点:尤其适用于阿司匹林哮喘、运动性哮喘、无法应用或不愿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哮喘患者,以及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  

考点2:吸人性糖皮质激素作用特点:具有强大的抗炎功能,抑制炎症细胞的迁移和活化,抑制炎症介质的释放,抑制细胞因子的生成,可以减轻气道水肿和黏液的分泌,减轻气道炎症反应,是当前控制气道炎症、控制哮喘症状、预防哮喘发作的最有效药物,是哮喘长期控制的首选药。  

考点3:抗酸剂典型不良反应:碳酸氢钠、碳酸钙可出现呃逆、腹胀和嗳气,引起反跳性胃酸分泌增加;氢氧化镁可引起腹泻;铝、钙剂可致便秘。  

考点4:组胺H2受体阻断剂用药监护:于餐后服用比餐前效果为佳,不宜与促胃肠动力药联合应用。易产生耐药性。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能引起幻觉、定向力障碍。因此,驾车司机、高空作业者、精密仪器操作者慎用,或提示在服用后休息6h再从事工作。  

考点5:质子泵抑制剂作用特点:PPI具有弱碱性,与H+,K+-ATP酶结合形成复合物,  

抑制H+,K+-ATP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胃酸生成的终末环节,表现出较高的选择性、专一性、不可逆性和持久性。  

考点6:胃黏膜保护剂典型不良反应:均可引起便秘。铋剂服药期间口中可能带有氨味,并可使舌、大便变黑,牙齿短暂变色,停药后能自行消失。硫糖铝吸收较少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等胃肠道反应。  

考点7:胰酶的合理应用:中性或弱碱性条件下活性较强,为增强胰酶疗效,可加服碳酸氢钠片剂;用药期间不宜食用酸性食物;服用时不可嚼碎,以免药粉残留于口腔内,导致严重的口腔溃疡。  

考点8:解痉药的禁忌症:青光眼患者、前列腺增生患者、高热患者、重症肌无力患者、幽门梗阻与肠梗阻患者禁用莨菪生物碱类药物。  

考点9:促胃肠动力药的典型不良反应:可致锥体外系反应、尖端扭转型心律失常、心电图Q-T间期延长、泌乳、乳房肿痛、月经失调等。  

考点10:依据便秘类型选药:对长期慢性便秘者,不宜长期大量使用刺激性泻药;对结肠低张力所致的便秘,于睡前服用刺激性泻药,以达次日清晨排便;对结肠痉挛所致的便秘,可用膨胀性或润滑性泻药,并增加食物中纤维的量;刺激性泻药能够增加肠道蠕动,常引起腹痛,肠梗阻患者应禁用。

【巩固练习】

1、阻断白三烯受体,起效缓慢,作用较弱,仅适用于轻、中度哮喘和哮喘稳定期控制的药物是(  )

A.异丙托溴铵  

B.氟替卡松  

C.孟鲁司特  

D.沙美特罗  

E.茶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孟鲁司特为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其作用较弱,起效缓慢,仅适用于轻、中度哮喘和哮喘稳定期的控制。患者无论在哮喘控制阶段,还是恶化阶段,都可坚持服用本品。故本题为C选项。

2、关于聚乙二醇4000治疗便秘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适用人群为成人及8岁以上儿童

B.疗程不宜过长

C.作用机制为刺激肠道分泌,增加粪便含水量以软化粪便

D.肠梗阻患者禁用

E.可用于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渗透性泻药可在肠内形成高渗状态,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蠕动,药物包括聚乙二醇、乳果糖、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等作用机制为刺激肠道分泌,增加粪便含水量以软化粪便。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