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需注意,购买这四类药品需查看核酸报告

来源:泉州市市监局 2022-06-06 10:05:39 字号

近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店哨点监测工作的通知》。《通知》对药店销售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的流程做了详细规定,重点要求如下:

插入模块

人员进店“扫、测、验”,发现异常及时报

药店必须申领并张贴“场所码”,严格执行人员进店“扫、测、验”流程,即:进店人员先扫场所码或实名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再进行体温监测,最后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未经“扫、测、验”流程的人员不得进店。

药店在测温验码过程中发现有发热、红码、黄码以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等潜在风险对象,不得向其销售药品,并在10分钟内报告药店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办并做好记录。

为避免贻误病情,市民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四类药品”销售看核酸,用药人信息实名报

市民购买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四类药品需提供用药人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或现场核酸已采样证明,未能提供相关证明的人员,药店不得向其销售四类药品。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必须采用福建省药监局的购药系统实名登记用药人身份、联系方式、居住地、症状等信息,原则上在30分钟内完成药店端的上报。

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如下:

中药类:风寒感冒颗粒,(复方)感冒灵(所有口服剂型),感冒清热颗粒,感通片,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四季感冒片,小柴胡颗粒(片),金花清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颗粒),双黄连(所有口服剂型),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所有口服剂型)蓝芩口服液,维C银翘片,复方银翘氨敏胶囊,痰热清胶囊,克感利咽口服液,(复方)板蓝根(所有口服剂型),羚羊角胶囊,羚羊清肺颗粒,通用名含“退烧、退热、咳嗽、止咳、伤风”字样的药品。

西药类:阿咖酚散,安乃近片,氨酚咖那敏片,氨酚烷胺那敏胶囊,氨咖黄敏胶囊,氨麻美敏片,布洛芬(所有口服剂型),酚咖片,酚麻美敏片,布洛芬(所有口服剂型),酚咖片,酚麻美敏片,复方氨酚肾素片,复方氨酚烷胺片(胶囊),复方氨酚溴敏胶囊,(复方)对乙酰氨基酚(所有口服剂型),氯芬黄敏片,磷酸奥司他韦(所有口服剂型),利巴韦林(所有口服剂型),盐酸吗啉胍片,常用抗菌素:头孢菌素类(所有口服剂型)、阿莫西林(所有口服剂型)、阿奇霉素(所有口服剂型),复方氨酚葡锌(所有口服剂型),通用名含“感冒”字样的药品。

原文链接:http://scjgj.quanzhou.gov.cn/xxgk/gsyw/202206/t20220601_2733091.htm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报名提醒】【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