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24)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1:43:07 字号

1.欧洲封建社会出现的两种类型教育是骑士教育和(  )。

A.斯巴达教育

B.雅典教育

C.教会教育

D.实科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欧洲封建社会出现的两种教育体系是骑士教育和教会教育。骑士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封建骑士,教育内容是“骑士七技”即:骑马、游泳、击剑、打猎、投枪、下棋和吟诗。教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教士和僧侣,教育内容是“七艺”即: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术、几何、天文和音乐,而且各科都贯穿神学。

2.提出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是强调教育(  )。

A.可以超越社会历史而存在

B.不受生产发展制约

C.对政治经济有促进作用

D.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尽管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对学校教育有着巨大的影响和制约,但教育也具有自身的规律,对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具有能动作用,即相对独立性。在教育工作中照搬、照套政治经济的做法,或以政治、经济取代教育,对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视而不见、横加干涉,都不利于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3.在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中,主导性的因素是(  )。

A.教育者

B.受教育者

C.教育影响

D.教育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这三个基本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一个基本要素,离开了教育者,就不存在教育活动。受教育者是教育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如果没有受教育者的积极参与,教育活动不会得到很好的效果。教育影响是教育活动中教育者作用于学习者的全部信息,既包括了信息的内容,也包括了信息选择、传递和反馈的形式,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从内容上说,主要就是教育内容、教育材料和教科书,从形式上说,主要就是教育手段、教育方法和教育组织形式。结合题意,本题选A。

4.在我国,最早将“教育”两个字作为一词连用的是战国时期的(  )。

A.孔子

B.孟子

C.庄子

D.老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中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故本题应选B。

5.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活动的学者是(  )。

A.孟禄

B.杜威

C.利托尔诺

D.斯宾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活动的学者是法国社会学家利托尔诺。利托尔诺在其所著《动物界的教育》一书中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教育起源于一般的生物活动。他说:“动物尤其是略为高等的动物,完全同人一样,生来就有一种由遗传而得到的潜在的教育。”利托尔诺从生物学的观点出发,把动物界生存竞争和天性本能看成是教育的基础。按照他的看法,动物是基于生存与繁衍的天性本能而产生了把“经验”、“技巧”传给小动物的行为的,这种行为便是教育的最初形式与发端。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