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1:43:07 字号

1.提出“四段教学法”的教育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凯洛夫

C.冯特

D.赫尔巴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赫尔巴特认为,教学可以按照明了、联想、系统、方法四步去进行,即“四段教学法”。“四段教学法”反映了教学的某些常规,包括对教学规律的认识,推动了当时教学理论的发展。故答案选D。

2.(  )以后,《四书》和《五经》开始作为教学的基本教材和科举考试的依据。

A.明代

B.宋代

C.汉代

D.清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宋代以后,程朱理学成为国学,《四书》、《五经》成为教学的基本教材和科举考试的依据,故选B。

3.“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论出自于(  )。

A.《孟子·尽心上》

B.《论语·学而》

C.《庄子·应帝王》

D.《礼记·中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儒家思孟学派在《礼记·中庸》中进一步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论。

4.儿童身心发展的进程不总是以相等的速度直线发展的,而是时而猛长、时而缓慢,这表明了儿童身心发展过程具有(  )。

A.不均衡性

B.阶段性

C.灵活性

D.差异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变化是不均衡的。例如,青少年的身高、体重有两个生长的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出生后的第一年,第二个高峰则在青春发展期。在这两个高峰期内,身高、体重的发展比平时要迅速得多。发展不平衡的第二个方面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均衡性。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如在生理方面,神经系统、淋巴系统成熟在先,生殖系统成熟在后。在心理方面,感知成熟在先,思维成熟在后,情感成熟更后。故本题选A。

5.国家或政党根据一定时期的政治和经济的要求,规定的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是(  )。

A.教育目标

B.教育目的

C.教育方针

D.教育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方针是指国家为了发展教育事业,在一定阶段,根据社会和个人两方面发展的需要与可能而制定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总政策或总的指导思想,它是教育工作的宏观指导思想,是总的教育方向。故本题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