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21-05-28 09:34:40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苗苗认为,班级管理制度应该符合全班所有的学生,如果不符合就应该修改。根据科尔伯格的理论,苗苗处于道德发展的哪一个阶段?(  )

A.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B.遵守法规取向阶段

C.社会契约取向阶段

D.普遍伦理取向阶段

C
参考解析:处于社会契约取向阶段的儿童青少年认为,法律与道德规范是大家共同约定的,也是可以改变的。人人都有遵守法律的义务,但如果法律以牺牲人类权利和尊严为代价,则应该予以修改完善。该阶段的儿童青少年更多关注个人的生命、自由和尊严。故本题选C。

2.在学生的品德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的是(  )。

A.家庭教育

B.学校教育

C.社会教育

D.同伴群体

B
参考解析:影响品德发展的外部因素有:家庭、学校教育、社会因素、同伴群体;内部因素有:认知失调、态度定势、道德认知。其中,学校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学生品德发展施加影响的过程,在学生品德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学校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学生品德发展施加影响的过程,在学生品德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3.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体现了什么德育原则?(  )。

A.方向性原则

B.知行统一原则

C.教育一致性原则

D.连贯性原则

A
参考解析:方向性原则是指德育工作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原则是依据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和目的提出来的,是我党长期以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总结,是社会主义学校德育区别于剥削阶级学校德育的根本标志。结合题干可知本题选A。

4.下列关于中学生品德发展的特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形成道德信念与道德理想

B.自我意识增强

C.品德结构更为完善

D.初中阶段品德发展趋向成熟

D
参考解析:初中阶段品德发展具有动荡性,相对于初中生,高中生的伦理道德发展具有成熟性,高中阶段品德发展趋向成熟。

5.皮亚杰认为,在儿童道德发展的过程中,(  )是一个分水岭。

A.6岁

B.8岁

C.10岁

D.12岁

C
参考解析:皮亚杰认为在儿童道德发展的过程中,10岁是一个分水岭,10岁前儿童对道德的思维判断主要根据他人设定的外在标准,也就是他律道德;10岁后儿童对此判断多依据自己内心标准,即自律道德。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