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47:51 字号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学前儿童对昨晚和明早的认知水平高于对上午、下午、晚上的认知

B.学前儿童对明早的认知水平高于对昨晚的认知水平

C.幼儿的时间知觉,主要是依靠生活中接触到的周围现象的变化

D.学前儿童对一年四季的认知早于对“周”的时序的认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幼儿时间知觉的发展特点,时间知觉是人们对客观现象的延续性、顺序性和速度的反映。由于时间很抽象,人们在感知时常常要借助中介物。幼儿的时间知觉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小班幼儿已经具有了一些初步的时间概念,但往往与他们具体的生活活动相联系,如早晨就是天亮、太阳升起或起床的时间;晚上就是天黑、睡觉的时候等。有时也能掌握一些相对的时间概念,如昨天、明天等。不过,常常会在使用的过程中出错。中大班幼儿对昨天、今天、明天等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时间概念已能分辨清楚,但对大前天、大后天以及更远的时间概念就很难理解和分清了。对上午、下午的时间概念也能分清,但对小于半天的时间就很难分清了。从以上幼儿时间知觉的发展特点可以看出,选项C描述的符合幼儿时间知觉的发展特点。

2.幼儿最容易辨别的几何图形是(  )。

A.三角形

B.圆形

C.长方形

D.半圆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儿童的形状知觉的发展特点,幼儿最容易掌握的图形是圆形。形状知觉即一个人对物体几何形体的知觉。3岁幼儿已初步具备根据样本找到相同的几何图形的能力,5至6岁的幼儿根据样本找到相同的几何图形的正确率会大大提高。不同的几何图形对幼儿存在不同的难度。幼儿初期能正确掌握圆形、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幼儿中期能正确掌握圆形、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幼儿晚期能正确掌握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幼儿能适当辨认菱形、平行四边形和椭圆形。幼儿对于大小的辨别,其正确性也依图形的形态而异:辨别正圆、正方、等边三角形的大小时感觉比较容易;辨别椭圆、长方形、菱形、五角形的大小时感觉比较困难。对这些形状的掌握次序要记忆清楚,选择题的常考点。

3.一个人判定物体与物体之间以及物体与人之间距离的一种能力,称为(  )。

A.方位知觉

B.形状知觉

C.时间知觉

D.深度知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深度与距离知觉:即一个人判定物体与物体之间以及物体与人之间距离的一种能力。它对人们理解环境的布局很重要,对引导人们的运动性活动也很重要。深度知觉有助于婴幼儿防止撞到家具上或跌下楼梯。幼儿已能分清所熟悉的物体或场所的远近,但对广阔的空间距离还不能正确认识。幼儿对物体的透视能力还比较弱,这从他们观看绘画、影像作品时可以反映出来。同样大小的人或物,由于远近不同,在绘画或影像作品中会出现大小变化,幼儿常常会将近处的人或物说成大的,而将远处的人或物说成小的。

4.关于幼儿记忆的年龄特征不正确的是(  )。

A.记得快忘得也快

B.容易混淆

C.语词记忆占优势

D.较多运用机械记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幼儿活动的有无目的,可以把记忆分为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没有目的和意图、自然而然发生的记忆,叫作无意记忆;相反,有明确记忆目的和意图的记忆,是有意记忆。记忆有意性的发展是幼儿记忆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幼儿记忆的基本特点是无意记忆占优势,有意记忆逐渐发展。幼儿形象记忆的效果优于词语记忆。形象记忆是根据具体的形象来记忆各种材料。在儿童语言发展之前,其记忆内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记忆,在儿童语言发生后,直到整个幼儿期,形象记忆仍然占主要地位。语词记忆是通过语词的形式来识记材料。随着语言的发展,语词记忆也逐渐发展。在幼儿的记忆中,逐渐积累不少语言材料。成人往往用语言向幼儿传授知识经验,向他们提出各种要求。但是,从记忆效果看,形象记忆在幼儿的记忆中占优势。

5.自我意识萌芽的时间为(  )。

A.5岁

B.4岁

C.3岁

D.6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意识是个性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制约着个性的发展。自我意识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个性的发展水平,自我意识发展水平越高,个性也就越成熟和稳定。自我意识的成熟标志着个性的成熟。(1)1岁前儿童没有自我意识,不能把自己作为一个主体同周围的客体区别开。(2)自我意识的发展是以儿童动作的发展为前提的。通过动作,1岁左右的孩子开始把自己的动作和动作的对象区分开来,开始知道自己和物体的关系,认识到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力量。自我意识的真正出现是和儿童言语的发展相联系的。(3)2—3岁的时候,掌握代名词“我”,这是儿童自我意识萌芽的最重要标志。本题选择C选项。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