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5)

来源:233网校 2020-09-03 11:56:4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材料分析题

1.最近空前的恐惧击碎了小李夫妇俩对孩子的甜蜜梦幻。孩子已将近3岁了,自从5个月时左眼眶磕伤被包扎后,就发现孩子表现不正常,但并没引起夫妇俩太多注意。可最近孩子的行为使他们一下子感到事态的严重。他的左眼视力非常差,总是把一个物体看成两个物体,并在拿东西时触摸目标特别困难,甚至不能判断自身位置……夫妇俩深感事态严重,询问街坊邻居,都说不出所以然。

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小孩可能患了什么眼疾?

(2)导致小孩疾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什么?一般来说,这种病的产生还有哪些原因?

(3)如何矫治,最佳年龄是几岁?

参考解析:

1.(1)小孩可能患的眼疾是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弱视,而弱视又可形成斜视。

因此,幼儿的弱视要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时间。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刺激。使视觉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的视觉功能减退的状态,主要表现为视力低下及双眼单视功能障碍。

(2)导致小孩疾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视觉剥夺,婴幼儿期遮盖眼睛,致使外界光刺激不能到达眼内和大脑,眼睛因缺少光刺激,导致视觉发育停顿而引起。除此之外,其他病因还有斜视、届光不正或屈光参差、先天性弱视等。

(3)矫治:将健康的一只眼遮盖住,强迫弱视眼注视物体(除正常活动外,让孩子多做一些如描绘图案、剪纸等精巧细致的活动,以促进弱视眼视力提高),如健康眼有下降情况,可将该眼的遮盖物拿开一段时间,即会恢复。治疗弱视的最佳期在学龄前期,早发现,早治疗弱视,对患儿恢复正常视觉功能越关键。常规遮盖法是指当患儿戴上矫正眼镜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塑料布或黑布制的遮眼罩将健康眼彻底遮住,迫使弱视眼看物,使弱视眼得到锻炼而增加视力。先遮盖健康眼几天,然后再放开一天,或双眼交替遮盖的比例,应根据患儿视力的高低及年龄的大小而灵活掌握。遮盖健康眼要彻底,不能使患儿用健康眼偷看,进行遮盖疗法要有恒心,不能中断,否则会明显影响疗效。要特别注意,每进行遮盖疗法4个星期,必须检查两眼视力。观察弱视眼视力有无进步,被遮眼视力有无退步。如被遮眼视力没有退步。可继续做遮盖;如被遮眼视力退步,就要停止遮盖若干天,等被遮眼视力恢复后再继续遮盖治疗。


2.有一些儿童,白天视力很好,可到了傍晚或光线昏暗的地方就看不清了,变得寸步难行。这是为什么呢?是怎样发生的?应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2.(1)这是夜盲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A造成的。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合成视紫红质,以维持暗光下的视觉。缺乏维生素A,暗适应能力下降,因此产生夜盲现象。夜盲症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我们了解了暗适应的生理过程,对夜盲也就不难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或杆状细胞本身的病变。

(2)发生维生素A缺乏症,常因喂养不合理。如长期饮用脱脂乳、炼乳,或以乳儿糕、稀粥为婴儿主食。有些家长,在儿童患病时主张“忌口”,且时间长,也是其缺乏维生素A的主要原因。另外,长期腹泻可致维生素A缺乏,后者又加重肠功能紊乱,互为恶性因果。

(3)需要注意的问题:预防夜盲症并不难,多吃一些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品,如:鸡蛋、动物肝脏等;首先要科学安排营养,特别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提倡食品多样化,除主食外,副食方面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蔬菜之类,都应该有;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夜间应安静卧床;补充维生素A营养素或胡萝卜素提取物。β-胡萝卜素可以转发成维生素A,且没有副作用。

3.有幼儿家长为孩子准备早点,只吃鸡蛋、牛奶,不吃或很少吃主食,因为他们认为蛋白质含量很丰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利。

请问这种做法对吗?这样做的结果会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表现为什么病症?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你将会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早餐?

参考解析:

3.这种做法不对。这样做的结果会严重地影响孩子的健康,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阻,表现出低血糖的病症。婴幼儿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糖类)供给的热能,占总热量的55%—60%。如果幼儿长期不吃或很少吃主食,碳水化合物供给不足,可使体内蛋白质的消耗增加,孩子的体重减轻,结果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心脏的活动主要靠葡萄糖和糖原供给能量。血糖是神经系统能量的唯一来源,它所需要的热量,完全要靠血中的葡萄糖来提供。血糖过低会引起头晕、心慌、全身无力,甚至昏迷、休克。幼儿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营养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幼儿饮食应最大限度地讲究营养平衡。广义的营养平衡是指食物量的平衡和营养物质平衡两个方面。食物量平衡即每天要按不同比重安排好八大类食物;营养平衡即每天的膳食中六种营养素的含量比例搭配要恰当,才能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我如果是家长,我给孩子准备的早餐应该是既有足量的主食(如面条、馒头、花卷或包子、米饭等),又有丰富的蛋白质食物(鸡蛋、牛奶、豆浆等);早餐所提供的热能要占全天所需热量的30%,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米面搭配;在色和形方面要考虑小孩子的特点,让孩子看着喜欢,能产生较强的食欲,经常变换花样。“合理营养”简单地说就是“吃得好”,既指充足的营养摄入,又指合理的营养结构。根据3—6岁幼儿每日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进行食前的营养预算和食后的营养核算,再结合季节特点,选择八大类食物,安排好由于幼儿的偏食习惯容易导致缺乏的四种营养素(维生素A、胡萝卜素、钙和维生素B----2)供应;干稀、荤素、粗细、甜成搭配要合理,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以谷类为主,动物性食品为辅;粗粮细粮要合理搭配,这样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而且粗粮所含纤维素较粗糙,能促进肠胃蠕动,减少慢性便秘,促进幼儿的成长和发育。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