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注意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17:39:25 字号

注意的分类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根据有无目的和意志努力的程度,注意可以分为无意注意、有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三种。

1.无意注意

(1)无意注意的概念

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2)引起无意注意的条件

即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强度,如一道强烈的光线;刺激物之间显著的对比关系,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刺激物的活动和变化,如活动变化的霓虹灯、演讲者抑扬顿挫的声调;刺激物的新异性,如画廊中新张贴的广告等。

2.有意注意

(1)有意注意的概念

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2)维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第一,加深对目的任务的理解。有意注意是一种有预先目的的注意,目的越明确、越具体,有意注意就越容易保持。

第二,合理组织活动。活动组织得是否合理关系到有意注意的保持。

第三,对兴趣的依从性。间接兴趣是一种对活动结果的兴趣。有了这种间接兴趣,尽管活动本身枯燥,但有意注意仍能保持很长时间,使人长久地从事这种活动,直到任务完成。

第四,排除内外因素的干扰。

3.有意后注意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它同时具有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某些特征,是在有意注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试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同学们正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课,突然从外面飞进来一只蝴蝶,大家都把视线转向它,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是(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随意注意

D.有意后注意

B
参考解析: 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须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突然飞进来的蝴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属于无意注意。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