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高中政治教资面试真题: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13:41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必修二《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 分钟;

(2)适度板书

(3) 与学生互动

(4)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教师出示图片:图片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草案)》; 图片王:人大代表在投票。同时结合复习导入提出问题:请同学们尝试根据上一框关于人民代表大会活动图片及材料思考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容?顺势引出课题

  二、新课讲授

  活动一:

  学生自主阅读教材中关于政体的内容,回答以下问题:

  1.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2.我国政权组织形式是什么?

  3.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学生发言,教师明确: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叫作政体。在我国,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就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

  活动二:

  教师提出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活动原则是什么?学生结合教材内容回答:民主集中制。

  教师结:合学生班级实例解释民主集中制。

  学生小组讨论,你身边还有哪些情况体现了这个原则?

  小组代表发言,教师总结。

  活动三:

  多媒体播放视频《人民代表天会制度》,学生结合教材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回答问题:民主集中制原则体现在哪几组关系上?具体如何运行?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活动四:

  多媒体展示图片:国务院、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监察机关。同时结合教材名词点击,将图片中的机构进行分类。教师借机展示国家机构关系图,引导学生结合之前所学知识,

  填写关系图。

  三、巩固练习

  结合上一框《人民代表大会:国家权力机关》内容,进行情景模拟:假设你是普通群众,根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你该如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小组模拟过程,教师巡堂指导点评。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以小组为单位吧调查所在街道/城区的某一国家机关的工作是如何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写一份调查报告。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