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高中政治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做理智的消费者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13:42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必修——《做理智的消费者》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请根据,上述教学内容及新课程理念,设计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试讲。

(1)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2)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试讲时间大约十分钟。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复习导入,温习故知。

  带领学生回顾消费心理有什么?提问: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消费观?学生回答问题,教师顺势导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1、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教师出示两则消费观,消费观一:个人的奢侈会推动社会的繁荣。消费观二:我国有句古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提问:你怎样看待两种消费观,试加以分析。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要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之内进行消费。

  2、避免盲从理智消费

  教师出示材料:一项调查表明,近40%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有很多只用十时便不再用的东西。这些商品往往是因一时冲动而购买的,很快就被闲置一旁,造成浪费。提问:你曾因一时冲动或随大流买东西吗?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避免盲从,理性消费。随大流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是不理智的。要避免盲目跟风,避免情绪化消费避免只重物质消费而忽视精神消费的倾向。

  3、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教师出示材料:经常使用一次 性筷子的人可能没有想到,我国每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许多人纷纷呼吁“筷子革命”:外出就餐尽量自带餐具,餐馆尽量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提问:你愿意支持筷子革命吗?为什么?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三、巩固练习

  教师组织学生观看关于倡导绿色消费的视频,并请学生谈观看之后的感受,学生畅所欲言。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以“适度消费”为主题, 写一篇作文,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