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高中政治教师资格面试真题:联系的客观性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13:41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必修四《联系的客观性》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适度板书;

(3)与学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出示生物链的图片,提问:这些动物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关系的特点是怎样的?学生回答问题,教师顺势导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1、联系的客观性的内涵

  教师出示材料,提问:人可以通过自己的活动影响和改变生态平衡,但不能破坏生态平衡。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要树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联系是客观的。联系是事物本身固有的,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事物的联系就其与实践的关系来说,可以分为自在事物的联系和人为事物的联系。

  2、自在事物和人为实物

  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提问:自在事物和人为事物的含义。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自在事物中的种种联系(如机械的、物理的非化学的、生物的联系)在人类产生以前就存在了,它们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3、联系的客观性的方法论

  教师播放人类三次科技革命的纪录片,提问:结合联系的客观性说明该记录片给我们什么启示?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联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从事物固有的联系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离开事物的真实联系,抓住事物的表面相似之处,主观臆造并不存在的联系,是诡辩论的一个重要特征。

  三、巩固练习

  教师出示俗语:喜鹊报喜,乌鸦报丧;彗星、地震显示国家的兴衰。

  提问:这些俗语科学吗?它们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学生

  回答问题,教师总结。

  四、课堂小结照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调查一下生活中有哪些俗语体现或违背了联系的客观性,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