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 面试板书5大技巧 提分必备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43:21 字号

教师资格面试考试中,板书很重要!很多面试试题清单的基本要求上都明确写:有合理的板书设计,基本要求大家都清楚它的地位(每个点都是考官考察的关键点),因此,板书一定要有,而且要用心设计。如:

6666.png

777.png

下面我一一来讲解五大优质板书技巧:

一、提纲式板书

提纲式板书是最基本、最常用、最传统的一种板书形式。它是根据教学重点内容的内在联系和教学设计程序,用大小括号和编号编排成的一个系统。

特点:紧扣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将完整的内容体系呈现给学生,让学生直观感知教学内容。1.png

二、表格式板书

表格式板书是指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在黑板上绘制表格,将在讲解过程中提炼的关键词填入表格的形式。

特点:对比性强,通过分析和比较,学生可准确地把握事物的本质。

2.png

三、词语式板书

词语式板书是指教师从讲授内容中选择关键性的词语或概括总结能准确反映教学内容的词语,随教学的进展依次呈现。

特点:学生能从精简的教学内容把握教学内容的本质联系。

3.png

四、图文式板书

图画式板书是指教师借助图示等,形象生动地表现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事物间联系的板书形式,一般用于物理过程、地理现象或抽象的逻辑知识的教学中。

特点:直观形象,帮助学生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4.png

五、演算式板书

演算式板书是指教师用文字、数字和数学符号等表述演算内容和证明过程的板书形式,广泛应用于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教学中。

特点:书写格式规范、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5.png

掌握板书的五大技巧之后,还需清楚板书的四大忌,记住一个都不能犯:

 一、忌

板书逻辑混乱,条理不清晰,字迹潦草,含糊不清,学生只能靠推测和猜想才能了解大致内容。

二、忌

常见错误有以下三种∶一时错别字,张冠李戴,鱼龙混珠;二是演算失误或内容逻辑错误。这些都严重影响面试成绩。

三、忌

教学方法的满堂灌,板书设计的满黑板,全程都在写板书,讲得少,这就本末倒置了。

四、忌

中心不明确,犹似画乱如麻。

一份漂亮的板书会令考官赏心悦目,理论技巧已经传授给大家了,接下来你们就赶紧练起来吧!(PS:写板书的时候要采用侧身书写的姿势,边写边讲解,记住不要背对着考官,真的好不雅)。教师资格面试考试,加油!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