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课程培训 综合素质逻辑推理4大出题套路

来源:233网校 2020-08-31 16:13:55 字号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每年考1道逻辑推理的选择题,难度不大,掌握以下4种题型即可!

一、包含关系(常考的两种)

(1)真包含(于)关系

又称种属关系。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的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具有真包含关系,读作a真包含b或b真包含于a。

(如:“学生”与“小学生”,“三角形”与“等边三角形”)

包含关系.png

(2)交叉关系

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只有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外延相重合,而b概念也只有一部分外延与a概念的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间的关系就是交叉关系。

(如:“党员”与“教师”、“医生”与“博士”)

交叉关系.png

【真题再现】

下列选项中, 与"教师”和“戏剧爱好者”两概念的关系一致的是(  )。

A.”军人”和”军医”

B.“杨树”和“柳树”

C.“蛋糕”和“面包”

D.“作家”和“画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师”和“戏剧爱好者”是交叉关系。A选项,是包含关系;B选项,是反对关系;C选项,是反对关系。

二、命题推理

(1)假言命题

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如果p,那么q”;(根据逆否命题,等价于“如果非q,那么非p”)

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只有p,才q”。(根据逆否命题,等价于“只有非q,才非p”)

(2)负命题

一般形式:“并非p”,如“并非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原命题与负命题是矛盾关系。

以上命题的负命题形式:

① 并非“p且q”=非p或者非q

② 并非“p或q”=非p且非q

③ 并非“要么p,要么q”=“非p且非q”或者“p且q”

④ 并非“如果p,那么q”=p且非q

⑤ 并非“只有p,才q”=非p且q

⑥ 并非“并非p”=p

注意:原命题=逆否命题

如p→q =非 q→非p

【真题再现】

下列选项所表述的内容,包含在“只有经历过无数失败,才能懂得成功的艰辛”中的是(  )。

A. 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就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

B. 如果经历了无数失败,就可以懂得成功的艰辛

C. 不懂得成功的艰辛,是因为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

D. 即使没经历过无数失败,也可以懂得成功的艰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已知题干“只有....才能”是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懂得成功的艰辛”,推出“经历过无数失败”,根据逆否命题等价原命题的原理,可以从“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推出“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故选A。

BD项:选项是从“经历过无数失败”推出“懂得成功的艰辛”,不合题意,故不选。

C项:选项是从“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推出“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不合题意,故不选。

三、等差数列及变式(最常考,必须掌握)

形式

基本公式

举例

差数列基本形式

1.等差数列:一个数列从第二项起,每一项与前一项的差等于同一个常数。

第二项—第一项=第三项—第二项

2.二级等差数列:作差后得到的差数列是等差数列的称为二级等差数列。

(第二项—第一项)+常数(基本数列)=第三项—第二项

2,4,8,14,22

规律:c-b=b-a+2

差数列变式

作差得到其他基本数列或其变式,如等比数列、和数列。

第三项—第二项=2*(第二项—第一项)

 

2,4,8,16,32

规律:c-b=(b-a)*2

【真题再现】

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各组数字,填入数列“1、3、7、13、23、(  )、(  )、107”空缺处,正确的是(  )。

A. 28   57

B. 29   61

C. 37   59

D. 39   6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邻两个数作差后,得出新数列,该数列从第三项开始,每项等于它前面两项之和,即:2,4,6,10,(  ),(  ),6=2+4,10=6+4,得出这两括号数为16,26,进而可得出题目中括号的数字为39,65。

四、图形推理

1、位置类考点

(1)相对位置

考查相对位置时给出的图形一般含有多个构成部分,且构成部分之间具有一定的位置关系。

(2)移动、旋转、翻转

给出图形的显著特点是所有图形的构成元素完全相同,只是所处的位置不同。

2、结构类考点

(1)对称性

如果一个图形轴对称或者中心对称,我们就称这个图形对称。

(2)曲直性

曲直性描述的是一个图形的线条构成特点,如直线构成、曲线构成、直曲线混合构成等。

(3)封闭性

直观来说,封闭图形就是边缘由封闭线条围成的图形,否则,就是一个开放图形。

3、叠加类考点

此类图形推理题目的考查特点是其部分结构相同,但不完全相同,主要包括去同存异、去异存同等考点。

【真题再现】

将选项中的图形填到下面空格中,最符合格子中另外三个图形的一致性规律是(   )

图片1.pn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观察可知,题干中第一个图形是圆形和梯形、第二个是长方形和菱形、第三个是菱形和圆形,观察可知,每个图形都是两个不同的图形组成,选项中只有C项是由一个圆形和三形组成

教师资格的任何备考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