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人手一本教师证,教师资格考试难不难?考了有什么用?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1-06-11 08:40:31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在逐年递增,近乎人手一本,那教师资格证到底难不难?考了有什么用处呢?下文为你来解答~

/01/教资难度分析

教师资格考试炙手可热,报考人数递增,根据网上公布的结果,大致数据为:

1、教师资格通过率

而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通过率并不高。自从教师资格由省考变为国考后,笔试通过率直线下降,大部分地区通过率不足30%,统计了2019上半年部分城市的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的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省市

报名人数

合格人数

通过率

广东省广州市

39385

10240

26%

河南省郑州市

50565

10800

21.3%

安徽省合肥市

18606

4548

24%

……

注:以上数据并非官方发布的统计结果,仅供考生参考。

由以上省份的笔试通过率也可粗略推测出:全国的笔试通过率在20%~30%。

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同时,在这次数据统计中,师范生也需要参加考试才能拿证,他们的通过率很高,也就是说,除去师范生这部分群体,那么教资笔试的通过率更低而面试通过率在60%左右,一次性通过率在30%左右。

2、教师资格考试内容

先来介绍笔试怎么考:

类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

/

小学

综合素质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中学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中职

 

文化课教师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三个学段教师资格的难易程度排名为:中学>小学>幼儿园。

小学与幼儿园考两门,难度:科目二>科目一,因为科目二考试内容抽象、复杂、出题方式不固定等,科目二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复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不然很容易挂。

中学考三门,难度:科目三>=科目二>科目一 ,因为科目三是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专业知识不是你报考学段的专业知识,而是整个学科课程体系的知识,如考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科目三的学科知识大部分考的是高等数学,如果不是学数学相关专业的,很多小伙伴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呢,备考时,科目三需要重点关注一下。

再来介绍面试考试内容:

 55555555.png

其中,试讲是最难也是最核心的环节,要求完成10分钟的无生试讲,对于无教学经验的小白而言,真真切切有难度!

/02/考教师证的益处

很多小伙伴认为,我现在还不当老师,考取教师资格证没啥用,那你就错啦!

1、多了n条靠谱的就业途径

(1)在编老师

这是很多考生未来要谋求的职业,确实,公办学校在编老师是香饽饽,稳定体面,且福利待遇逐年提升,但同时,竞争非常激烈,且首要门槛是拥有对应的教师资格证。

(2)特岗教师、三支一扶之支教

公办学校在编老师,确实一个非常好的职业选择,很多人就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如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但三年服务期满后,可按规定办理编制,这三年算做教龄与评职称凭证,支教的话,服务期一般为3年,期满有相应的就业政策,比如:优先录取、落户等,这两种岗位是没考上编制又非常入公办学校编制的理想途径。

(2)私立学校、教育机构

私立学校与教育机构多半薪资较高,但压力较大,课时数、学生成绩提高度、续班率等各种考核指标,毕竟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不过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积攒教学经验的好地方。相较于公办学校,私立学校、教育机构还有一个缺点是稳定性不高,较适合期望高薪资或者暂时不能考教师编制的同学。

(3)公务员(教育部门)

教育部门的某些部门需要持有教师资格证,仅这一条件就能刷下去一批人,而如果你有教师资格证,你的竞争力增加,考上公务员概率也大大增加!

(4)自己办班

对于自身能力比较强,又想自己做事业的,拥有教师资格证之后,可以自己办班,甚至是开培训机构,这些都是很不多的选择,毕竟教育是朝阳行业。

2、超多隐形福利

(1)多退税

对于已经就业、正常缴纳社保且符合缴税资格的工作党来说,考取一个教师资格证,可以补填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获得一笔个税退税款,有的可达600元。不过注意,你的月工资必须要达到纳税基准线,且正常缴纳税款和社保才可以哦。

(2)旅游优惠

在国内许多景点,出示教师资格证能享受到不同折扣力度的优惠,比如庐山、黄果树瀑布、龙门石窟、平遥古城等(是否享受优惠和具体折扣看景点实际规定)。现在旅游景点的门票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在出行期间带好自己的教师资格证。

(3)政府补贴

目前,山东、河南、海南、西安等地均出了补贴公告,最高2000元了解。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响应此项政策,推出职业技能补贴。

/03/高效备考方法

第一阶段 基础复习轮—看教材/视频,全面了解

复习方式:不要听信他人传言,完全不报班或者一定报班,应该依据个人实际情况来选择。如果个人学习能力强(小学霸型)、学习时间充裕、学习自觉性好、不着急拿证,那可以看教材自学,如果自主学习能力较差或学习时间短,而且还是零基础小学,推荐跟着视频课程学习,名师帮你提炼重难点,给备考做减法!

233明星教师王奕珃,听课像听相声,保准不会睡觉,快去免费学>>

复习顺序:小学 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一(综合素质)

中学 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一(综合素质)

第二阶段 巩固提高轮—刷真题,提升技能

刷题刷题刷题!尤其是真题,很关键!边做题边回顾知识点,尤其是对于做错的题目,要及时整理,并找到相应知识点,以及相关的知识点,理清自己做错的原由,以及下次如何避免再次犯错。一定要记住,这轮复习的目标为:攻克你在第一轮遇到的难题,加深你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

第三阶段 模拟冲刺轮—背书+刷题,查漏补缺

首先,拿出上轮复习的错题集,查漏补缺,巩固重要的知识点;

其实,背书+再做一遍真题,保证历年真题的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都弄得一清二楚;

最后,一定要做考前真实的模拟练习,模拟考试场景计时做题(每门科目150分钟),熟悉考试的感觉。

233网校取证班,名师带你学,备考简单高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三大阶段授课,层层锁分助通关

基础阶段:提分20%

教材精讲班
(约25h/科)

紧扣大纲精讲考点,夯实理论基础

立即试听

真题解析班
(约14h/科)

历年真题全面解析,把握命题规律

立即试听

巩固阶段:提分35%

专题班
(约15h/科)

教学设计/主观题/写作,各个击破

立即试听

高频考点班
(约15h/科)

高频考点逐个梳理,扫清知识盲点

立即试听

冲刺阶段:提分45%

考题突击班
(约2h/科)

详解考前2套押题,考点大预测

立即试听

考前救命大法
(约5h)

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提分

立即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