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考题预测,会出哪些和疫情相关的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8:51:57 字号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关系着每一个中国人,牵动着各行各业人们的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全民抗战,共克时艰,这个全民抗新型肺炎的时刻,将会被载入史册。我们坚信,在不久之时,疫情将被完全战胜,美好的“春天”即将来临。

不得不承认新型肺炎是一个热点事件,按惯例,考题往往倾向于与热点事件相结合,那么2020 教师资格笔试将会考哪些与新型肺炎相关的题目呢?让我来给各位大胆预测一下吧!

一、文化素养-科学常识

可能会考察新冠病毒简介、传播途径、主要症状。

新冠病毒简介: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传播途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

主要症状:感染病毒的人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症状,有的只是发烧或轻微咳嗽,有的会出现腹泻,严重的发展成严重肺炎,最后死亡。

二、学生指导-病毒防控

如何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病毒:

1、加强个人防护

(1)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如需接触时要佩戴口罩。

(2)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3)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4)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避免接触野生禽畜

(1)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

(2)避免前往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或等场所。必须前往时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职业暴露人群。

(3)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三、阅读理解-体裁为科普文献

如果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那很可能以实用类和论述类的体裁出现。实用类文章可能是涉及医学领域的科技文献,而论述类文章可能是评论或新闻报道。因此,在备考中,要多练习实用类和论述类文章的阅读理解题。

四、作文-与新型肺炎事件相关

1、以新型肺炎事件为材料

(1)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基本确认为武汉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立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热爱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各地一批批90后白衣天使,勇敢奔赴前线,抗击疫情,保护亿万中国人。

立意:肩负使命,树立责任意识,勇于奋斗

(3)武汉新型疫情爆发后,许多人虽嘴上喊“武汉加油”,但只要一听到身边有武汉人,就立即变脸,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驱逐武汉人的闹剧。

立意:关爱他人、切勿双重标准对待他人

(4)伴随着武汉疫情的蔓延,网络上出现了诸多谣言,比如“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病毒”、“吃新鲜的鱼会传染新冠病毒”等言论,并且还在微信群里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立意:独立思考、传播科学的重要性

(5)2月10日上午,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作为线上主讲老师,跟全市的中小学生分享了他的思考和感悟。“如今的‘疫情’是命运给我们上的一堂特别的健康教育课、人生幸福课,让我们静静在家里,去体会拥有健康的可贵,去体会与家人在一起团聚的幸福,去体会人世间的温情和真爱。”

立意:爱护他人、爱护大自然、爱护祖国;成为一个理想坚定、勇于奋斗、品德高尚的人。

2、以停课不停学为材料

(1)教师成为主播,课堂转到了线上,但是很多老师操作不熟练、课堂模式不适应导致了状况百出。

立意: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与时俱进。

(2)强调安排一些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提醒广大家长,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某些学校误解了停课不停学的意思,强制教师录课,把网课完全按照日常教学的模式设置,最后费力不讨好,老师身心俱疲,学生学习效率低。

立意: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此次疫情活动,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大家都纷纷加入了在线教育的队伍中,在线学习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尤其是对于偏远山区的学生而言,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这对当地教育水平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在线教育也存在弊端,如老师和学生间的互动不够充分,学生难以管理等,谈谈你的看法。

立意:在线教育发展势在必行,应扬其长,避其短,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在线教育的优势,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补充:素材积累

人物事迹:

1.228名援汉医护“削发抗疫”,是另一种大美
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228名医护人员一起做出决定:集体理发。一缕缕青丝被剪下,摆放整齐,写上女医护人员的名字。满头秀发变平头甚至光头,所有女队员都没有哭,反而觉得这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一位护士说,“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看武汉。”(来源新京报评论)

2.致敬李文亮,以及那些平凡着的良知与善行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行动中。有三个名字,已被刻在了公共记忆墙上:李文亮,张定宇,张继先。李文亮,疫情“吹哨人”,最早向身边人发出预警,甚至因此而被“训戒”;张定宇,为了抗疫,起初隐瞒自己身患渐冻症,也无暇顾得上照顾被感染的妻子。张继先,疫情上报“第一人”,也是湖北省首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的人,一个“流干了一辈子眼泪”的人。(来源新京报评论)

3.用书香守护希望
2月5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入住,一位患者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这位戴着口罩的年轻男子,半躺在病床上,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读。网友把这张图放大,原来他正在读的是弗朗西斯福山的名著。大疫之下,书香不辍,文脉流长,让人们看到文明的力量。(来源澎湃评论)

4.“这个民族太团结了,他们能战胜一切困难!”
活在这个世上,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这是南航从肯尼亚至广州的航班,没有旅客回中国,飞机上全是肯尼亚华人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口罩都被华人运往中国。院

热门言论:

1.2020年的寒假注定不寻常,要说“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恐怕令人苦笑。如果能让孩子们明白,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与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何尝不是更深层的教育?当孩子们意识到在阳光下奔跑、和小伙伴拉手、去学校上学等往日再寻常不过的事,如今那么令人期待,“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会从说教变为体会,这样的“学习”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在多元的成长面前,在对生命的礼赞中,“分数万能”何其狭隘。—人民网

2.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人民日报微博

3.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我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身患渐冻症、奋战最前线30余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长张定宇

4.疫情来势汹汹,爱心如川汇海。文辞表达各异,但心意相通,目标也相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释放的情怀和善意,应该记在心里;“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的呐喊,同样会给困顿中的人们带来无穷力量。—人民日报评论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