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考前辅导 综合素质文化素养如何备考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8:51:42 字号

综合素质科目有一个神奇的模块:文化素养,考试范围极广,即使每天每时每刻都拿着书本学习文化素养,也很有可能拿不了满分18分,不信?那来看看大纲的要求:

了解中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了解中外科技发展史上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成就。

了解一定的科学常识,熟悉常见的科普读物,具有一定的科学素养。

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了解中外文学史,及重要的作家作品。

了解一定的艺术鉴赏知识

了解艺术鉴赏的一般规律,并能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活动。

这正所谓是“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出题的内容是古今中外”。既然难度这么大,那就随缘,佛系对待,能得几分算几分?显然不能这样,毕竟18分不是小数目,那到底该怎么拿呢?我来给大家支几招吧!

首先,来看看历年真题中每个知识点所占分值:

知识点

2020下

2019下

2019上

2018下

2018上

2017下

占比

历史常识

2分

4分

4分

4分

6分

0分

20%

科学常识

4分

6分

6分

6分

2分

10分

33.3%

传统文化常识

4分

2分

0分

2分

2分

2分

8.9%

文学常识

6分

4分

6分

2分

4分

2分

20%

艺术常识

2分

2分

2分

4分

4分

4分

17.8%

合计

18分

18分

18分

18分

18分

18分

100%

由此,可以看出,科学常识>历史常识=文化常识>艺术常识>传统文化常识,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学习权重也可以按这个排序分配。

其次,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注重平时积累。由于教师资格笔试还需要复习的知识点很多,而很多小伙伴的复习时间本来就不是很充裕,因此,整块的复习时间很宝贵,得用来备考其他高频考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文化素养,有事没事拿着翻一翻。

再者,文化素养虽然范围极广,但只以选择题的方式考察,且考得比较浅层,因此,简单了解,会做选择题即可。

最后,要注重知识的梳理,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如文化素养模块,具体到每个小模块还可以更加细化:

 文化素养思维导图.png

此外,对于历史常识,还可以采用时间轴记忆法,将“历史”作为纵线背景,学习每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文学、艺术、科技的内容,用看历史故事的方式串联所有知识。

很多同学觉得文化素养太枯燥了,其实是你没找到方法,备考时,不要死记硬背,放下包袱,轻松应对,以读故事看小说的方式学习。也可以跟着我帖子学哦,接下来我会进行文化素养一系列的日更,以小故事、思维导图、记忆口诀、时间轴等等帮助大家轻松备考文化素养!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