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职业道德:24个字价值22分,80%的命题点都在这

作者:233网校 2020-04-29 17:25:10 字号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中,职业道德模块是学习性价比最高的,掌握24个字,就能拿下22分。主要的考察形式为: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一定要好好学!

24个字分别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终身学习。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下面将对每一职业道德的命题点(一般是正反两面考察)来阐述。

(1)爱国守法

正面:遵纪守法,依法执教,热爱祖国

反面:侵犯学生的权利(健康权、隐私权、受教育权等),传播不良思想

(2)爱岗敬业

正面:热爱工作、乐于奉献,认真备课、批改作业

反面:敷衍塞责,不批改作业,不认真备课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最常考

正面:关心学生(全体、个别),平等对待,尊重学生人格

反面:体罚、讽刺学生,歧视学生,不平等对待学生

(4)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常考

正面:遵循教育规律,激发创新精神、实施素质教育, 因材施教

反面:只重分数、片面发展,忽视个性(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5)为人师表(内在要求)常考

正面:内外兼修,廉洁从教,团结同事、尊重家长(平等沟通、相互协作)

反面:不注重仪表、语言不规范,不团结同事、家长,职务之便谋私,收礼、有偿补课、提供相关信息

补充:廉洁从教指教师在整个从教生涯中都要坚守高尚情操,抵制拜金主义、新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不染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贪、贿、欲等恶习,不贪学生及家长的钱物,不贪占公共和他人的钱物,始终以清廉纯洁的道德品行为学生和世人作出表率。

(6)终身学习

正面:参加培训、学习新知识、技能,注重学术研究,注重自我反思

反面:不参加培训,不与时俱进

除了考察选择题,还有一道材料分析题,所有,材料分析的答题套路你也必须掌握:

采用“总—分—总”的模式。

总:表明态度,支持还是反对。

分:分条表述,用上逻辑词或者数字,具体格式为:理论点+理论阐述+材料。记住:第一句话就要点明体现了哪个理论点,这样方面阅卷老师找得分点。

总:小结(时间来不及,可以省略)。

小试牛刀

1、有段时间,班里几名女生因为传话走样产生误会,关系紧张,对此,付老师设计了“复制不走样”的游戏,游戏结束后,一个学生这样写:虽然是同一句话,但经过五个人的传后,我听到的已完全变样了,原来传话会引起这么多误解,下列关于付老师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付老师注重教书育人

B.付老师注重方法创新

C.付老师注重严慈相济

D.付老师注重循循善诱

答案:C

解析:从正面考察教书育人:(1)付老师设计游戏让同学们知道传话会引起误解,可知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A正确;(2)付老师设计游戏,引导学生明白道理,体现了循循善诱,所以D正确。

B选项,付老师通过设计游戏,引导学生参与、明白道理,不同于说教,体现了方法创新。

 2、从当班主任的第一天起, 俞老师就要求自己做一名孩子们喜爱的班主任。每一届新生入校前老师总是从孩子们的"读、写”等细节入手想方设法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在体验中逐渐学会了阅读,端正了书写姿势;他还带孩子们到超市体验购物,让孩子们学会选择物品、自觉排队;带孩子们乘坐公交车,学会购票、文明乘车;带孩子们到养老院打扫卫生,做小小志愿者。平时,孩子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总是愿意告诉俞老师。一次外出游学,小涛悄悄告诉俞老师自己有时会尿床,俞老师便将小涛安排和自己住一个房间, 每到半夜尽早提醒小涛上厕所,这成了他俩的秘密。俞老师还在班上成立了"少年科学院”,尝试以各种实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有时候为准备一个实验,俞老师要查阅许多资料,充分准备,让孩子们在每一次实验中都有收获。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俞老师的教育行为。

俞教师的做法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值得我们提倡与学习。

首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不挖苦,不讽刺,对学生严慈相济,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俞老师在当班主任之后就立志成为孩子们喜爱的班主任,并且他也真正在生活中做到这一点孩子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愿意告诉俞老师。知道小涛偶尔会尿床之后便让小涛和自己一起住,无微不至地关心小涛。俞老师的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的师德规范。

其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材料中俞老师善于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带学生去超市体验购物,去养老院做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进行各种实验,在实践活动中教授孩子们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实施素质教育。俞老师的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的教师天职。

最后,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爱岗敬业,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材料中俞老师总是从细节入手,每次在 上课前都会阅读很多资料,进行充分备课准备,为孩子们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对工作高度负责。老师的行为体现了爱岗敬业的本质要求。

总之,俞老师的行为是合理的,值得我们学习。

有些同学是不是一看都会,一做全废?那赶紧听听教资大牛王奕珃是怎么讲的吧!这22分不拿白不拿!

——以“考试学”思维秒杀各类国内考试。

★   实战派“考试学”研究者;

★ 拥有小学语文、高中政治、中职专业课(数媒)教师资格;

★ 曾被借调到教委人事科,组织过多次教师人事考试;

★ 参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制定调研工作;

★ 主讲课程:教师类、公职类笔试面试;高中政治。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