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考试预习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07 18:16:12 字号

1.丹丹的母亲三年前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父亲不久前为她找了一位继母,但是继母对丹丹并不好,在家经常虐待她。社区社会工作者小刘发现这个情况后将丹丹及时带走并做了妥善安置。该案例中小刘所做的工作属于(  )。

A.保护性服务

B.支持性服务

C.常规性服务

D.补充性服务

2.根据有关学者对青少年的分类,具有不守纪律、爱游荡、性滥交、吸毒、惹是生非等行为的青少年属于(  )。

A.问题青年

B.叛逆青年

C.偏激青年

D.另类青年

3. 在个案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预估。以下分析内容中,属于横向分析的是:

A.服务对象的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

B.服务对象经历过哪些重要事件

C.服务对象曾经做过怎样的努力

D.影响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心理因素

4. 关某患有忧郁症。近几个月,他很少出门,常常整天独自待在家中无所事事,精神越来越虚弱,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随着社会工作者小吴对他进行介入的加深,关某慢慢地向小吴敞开心扉,将他以前的痛苦经历告知给小吴。小吴便与他一起面对这些经历,帮助他调整自己的情绪、行为和认知。这时,小吴所扮演的角色是:

A.使能者 

B.治疗者

C.教育者 

D.倡导者

5. 根据会谈的目的和功能,可将个案会谈分为不同类别,其中不包括:

A.建立关系的会谈 

B.诊断性会谈

C.一般性咨询会谈 

D.追踪性会谈

6. 小黄失业后找工作屡屡失败,最近接到一个面试通知,但他并不乐观。他对社会工作者说:“这次面试估计希望不大,很可能又不会成功。”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使用同理心技巧的是:

A.“你还没有去面试,怎么知道会不成功”

B.“不要过于悲观了,你怎么会这样想呢”

C.“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肯定会成功的”

D.“由于过去的经历,你担心这次也会失败,好像不太有信心”

7. 针对不同的评估任务,可以将社会工作评估分为效果评估和过程评估。以下评估属于过程评估的是:

A.服务对象是否发生改变 

B.实现服务目标的程度

C.服务运用的策略和方法 

D.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程度

8. 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之一,与个案工作和社区工作相比,小组工作的特点是:

A.帮助服务对象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B.帮助服务对象利用与其他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和动力,解决个人社会心理功能方面的问题

C.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恢复和增强个人的、团体的社会功能,实现共同成长

D.通过组织服务对象参与机构决策的过程,提升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共同解决问题

9. 成长小组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其焦点在于:

A.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 

B.获得新知识和新方法

C.改变旧有的行为与认知 

D.个人心理层面的发展

10. 学校社会工作者胡某招募10名初二学生,就如何提高学习动力,运用互动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互动模式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B.在互动模式中组员一般来自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C.互动模式主要帮助组员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

D.互动模式强调组员间的平等以及个体独立性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