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54:09 字号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了解青少年对“快乐阅读”项目的满意度,设计了份调查问卷。根据问卷设计原则,下列问题适合排在最后的是( )。

A.过去一个月,你参加过几次“快乐阅读”活动?

(1)0次(2)1次(3)2次(4)3次(5)4次以上

B.你对“快乐阅读”的活动安排满意吗?

(1)非常满意(2)满意(3)一般(4)不满意(5)非常不满意

C.你对“快乐阅读”活动有何建议?

D.通过参加“快乐阅读”活动,你的阅读兴趣有何变化?

(1)提高(2)不变(3)降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卷的问题设置一般是客观题在前,主观题在后。

2.为了在社区推动空巢老人互助项目,社会工作者小陈设计了空巢老人社会支持状况问卷,并准备在项目启动前和后各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从服务的角度看,小陈的做法属于( )。

A.效果评估

B.过程评估

C.需求评估

D.系统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工在项目开展前后分别进行问卷调查的目的就在于检验服务的效果。通过前后的对比,察觉专业服务对于服务对象的重要作用。
插入模块

3.在一节小组活动中,组员小莫正分享他的故事,已经讲了大约10分钟。组员小打断了他:“你讲的时间太长了”问什么你每次讲话都只想到你自己,从来不顾及我们的感受?”小欢的话令小莫感到愕然。小组随即一片沉默。此时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回应是( )。

A.小欢,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你是否觉得你这样说话会伤害小莫呢?

B.小莫,对不起,小组是大家的,用来解决这个问题不适合,你的分享时间有些长了。

C.谢谢小莫与我们的分享!对小欢的意见我们待会在讨论,下面,我们先听其他的组员的分享,好吗?

D.是的,这确实是这一段我们小组要注意的问题。不过小欢已经提出来了,小莫好像也已经意识到了,那我继续往下进行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技巧。对于小组组员话题过多,发言太长时,社工需要及时限制。因此本题考查限制的技巧。

4.欧阳来找社工小华,小华问欧阳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所运用的技巧是( )。

A.建议

B.对质

C.对焦

D.自我披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窄注意面,属于聚焦的技巧。

5.根据《民法典》,下列关于婚姻家庭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夫妻无相互扶养的权利与义务

B.子女应当随父姓

C.孙子女对祖父母无赡养义务

D.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民法典》,夫妻有相互扶养的权利与义务,故A选项错误;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故B选项错误;孙子女、外孙子女对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义务,故c选项错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