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3)

来源:233网校 2023-05-23 09:24:34 字号

1.服务对象小王向社会工作者咨询运动健身的有关信息,正好社会工作者手边有一份他哥哥开办运动健身中心的宣传材料。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较妥当的包括( )。

A.将宣传材料给小王

B.将他哥哥开办健身中心的信息告诉小王

C.帮小王寻找其他健身中心的资料

D.告诉小王查找相关资料的方法

E.告诉小王他哥哥的联系方式,让小王自行联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题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主要是资源筹措者,但是又因为社会工作者的哥哥的健身房这点涉及谋私利的行为,因此,社会工作者只能告诉小王这个消息,而不能告诉小王关于健身房的宣传材料或者联系方式。

2.张大妈的儿子今年30岁,天生智障。因为担心没有人照顾他被别人欺负,张大妈总是把儿子锁在家中,很少让他外出。社会工作者林亚了解到张大妈家里的情况后,准备对张大妈的儿子实施社区照顾服务。林亚正确的做法是( )。

A.就智障者的情况向有关机构汇报

B.协助社区居民了解智障者并接纳他们

C.为智障者联络寄宿制特殊学校,提高他们的生活处理能力

D.为智障者的家人提供培训,教导有关的照顾技巧

E.将智障者安置到康复机构,实施照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照顾模式中的角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治疗者,为个别服务对象提供行为治疗或其他心理治疗,也开展家庭治疗和小组治疗。

(2)辅导者和教育者,为照顾者提供辅导服务,为照顾者小组提供训练课程,辅导有关的照顾技巧。

(3)经纪人,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的服务,如为弱智儿童寻找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为照顾者小组的活动寻找社区资源,例如活动场地;推动照顾者协助服务机构推行服务;向照顾者小组提供经费或社区资源的资料和申请渠道等。

(4)倡议者,为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替照顾者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争取改善措施;通过教育和培训,鼓励照顾者自主争取权益。

(5)顾问,就服务对象的情况向有关服务机构提供意见,例如向特殊教育学校介绍弱智儿童的情况并提出服务建议;为照顾者小组提供支援,提供活动及发展方向上的意见。

插入模块

3.社区孤寡老人张先生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又患有多种慢性病。针对张先生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小李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开展了家庭服务。帮助老人解决了生活困难,老人非常感激,甚至有意认小李为干女儿,并悄悄地对小李说,如果小李同意做他的干女儿,他就把自己财产都留给小李。这时小李合适的做法是(  )。

A.接受老人建议,以女儿的身份更好地提供服务

B.婉拒老人的好意,并将老人转介给其他同事

C.婉拒老人的好意,继续为老人提供服务

D.婉拒老人的好意,建议老人尝试以房养老

E.婉拒老人的好意,并终止服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负有不可推卸的伦理责任,实践活动必须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出发点,尊重并保护服务对象最佳利益,社会工作者不能通过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答案:BC
参考解析:在个案工作的接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常有三项基本的任务: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明确求助对象的改变要求和确认求助对象的受助身份。

4.蒋先生是一位刚退休的领导干部,对退休生活很不适应。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年纪大,更不承认自己身体不够健康。在家里经常对老伴儿发脾气,老伴儿曾劝他到社会工作事务所求助,但是被他拒绝了,老伴儿便偷偷求社会工作者帮忙。为促使其接受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工作者目前应该做的工作有( )。

A.直接邀请蒋先生接受服务

B.向蒋先生介绍机构的服务

C.请老伴儿将机构服务资料带给蒋先生

D.对蒋先生进行危机干预

E.请蒋先生原单位领导帮忙劝其接受服务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在个案工作的接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常有三项基本的任务: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明确求助对象的改变要求和确认求助对象的受助身份。

5.地区发展模式与社区照顾模式的共同点有(  )。

A.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

B.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

C.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D.注重发展社区资源,建立互助关系

E.坚信社区自身有解决问题的责任与能力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和社区照顾模式都强调动员社区内部资源,增强社区的能力以实现专业发的目标。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