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8)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24:38 字号

1.小美一直都是班里的佼佼者,但是张老师说小美最近经常逃课。学校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小美开展服务,才得知小美的父母最近在闹离婚,小美感到十分抑郁,根本无心上课。社会工作者联系了小美的父母,告诉他们小美的现状,并希望他们能妥善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从而给小美一个幸福美满的生长环境。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________开展服务。

A. 谈话分析

B. 间接治疗技巧

C. 反思性治疗技巧

D. 非反思性治疗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了直接治疗技巧之外,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还强调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间接介入的目的是帮助周围他人了解服务对象的要求,增加对服务对象的理解。题干中学校社会工作者了解了小美及其家庭的近期情况,及时联系了小美的父母,并希望他们能妥善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从而给小美一个幸福美满的生长环境。属于间接治疗技巧。故本题答案为B。

2.服务对象刘大姐:“我就是想不通,我辛辛苦苦在家伺候老的、小的,每天累个半死,还没人说我好。现在老公嫌我太土气,孩子觉得我唠叨,我也嫌自己没出息,怎么办呢?”社会工作者夏利:“你真不容易!这些年你为家庭付出那么多,却感觉到没有被承认和被尊重,你觉得很委屈和无奈,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意义,是吗?”这段对话中社会工作者夏利运用的技巧是:

A. 鼓励和对焦

B. 同理心和对焦

C. 摘要和澄清

D. 同理心和澄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理心指的是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夏利站在服务对象角度,觉得她不容易,为家庭付出得多,所以是同理心的表现。澄清指的是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明确自己的感受,属于澄清的技巧。对焦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收窄,集中讨论的焦点。摘要是指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鼓励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的方式肯定服务对象的一些积极表现。对焦、摘要和鼓励在题干中均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为D。
插入模块

3.在小组工作的转折阶段,小组成员关系走向亲密化,小组内权力竞争开始。此时,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A. 增强组员对小组的认同感

B. 处理小组冲突

C. 形成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D. 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完成之后,就进入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这个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通过专业辅导,协调和处理组员之间的竞争及各种可能的冲突,促进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与和谐,推动小组关系走向紧密化。故本题答案为B。

4.社会工作者小郭在制定社区工作策略时邀请了居民代表参加策略规划小组,他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鼓励每人都提出意见,以便于制定出最贴切的行动策略。这是制定策略步骤中的:

A. 筛选策略

B. 评估策略

C. 提出策略

D. 商定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制定策略的主要步骤包括:①提出策略;②评估策略;③筛选策略。提出策略是指采取“头脑风暴”方法让规划小组成员提出各种策略。在操作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以下几点:④任何人表达意见、观点时,都应被尊重;②每个人都要提出意见,并尽情表达;③鼓励“搭便车”的行为,从其他人的看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新意见。题中,小郭的做法是提出策略。

5.________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要将宏观政策具体化,因而具有解释政策的功能。

A. 社会工作研究

B. 社会工作行政

C. 社会工作教育

D. 社区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是获取和发现与社会工作相关的知识和事实的过程。排除A。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工作间接的实务方法,是将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过程。具体来说,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服务机构的行政人员,在专业价值观和专业理论的指导下,有效整合利用社会资源,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内部实施的计划、组织、人员任用、领导、控制、决策等,实现机构高效运转、输出社会服务的过程。故本题答案为B。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