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考试预习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06 08:48:56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小岳负责社区“银龄乐享”项目,为有需要的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情绪支持服务;她是自己所住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定期参加业主代表大会;她还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辅导功课;另外,她也帮助社区家政中心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小岳承担的任务中,最能体现专业社会工作助人特点的是( )

A.辅导小学生的功课

B.筹办家政人员厨艺比赛

C.参加业主代表大会

D.执行“银龄乐享”项目

2.82岁的张大爷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与80岁的老伴共同生活,子女均在外地工作。社会工作者小王了解到该情况后,组织社区志服者定期保访、陪同就医,协调社区服务点提供上门送餐、理发等服务。上述小王的做法,重点体现的社会工作目标是()。

A.缓解张大爷家庭生活照料困难

B.解除张大爷家庭的危机状况

C.激发张大爷家庭成员照顾潜能

D.促进张大爷家庭的整体发展

3. 以下论述中,对于人类需求的正确理解是:

A.按照对需求的迫切程度划分,需求可以分为生理性需求和社会性需求

B.人们的精神需求是比物质需求更高层次的需求

C.社会性需求包括对工作、知识、健康的需求,以及实现理想的需求等

D.发展性需求是人类平等自由地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条件

4. 按照行为是否符合正常模式和社会规范,可将行为划分为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其常用的划分标准不包括:

A.行为适应性标准 

B.行为道德性标准

C.个体主观体验

D.统计学标准

5. 高中生李强学习懈怠,经常迟到早退,甚至无故旷课。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杜和李强进行了两次面谈,然后与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希望能够进行家访。上述工作过程中,小杜主要关注的社会环境构成要素是:

A.社区 

B.家庭

C.文化 

D.朋辈群体

6.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一直居高不下,并呈现偶发性、团伙性、模仿性、暴力性和低龄化等特点,受到了社会和专业机构的关注。某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联合当地主流媒体,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旨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发展。上述工作过程中,该机构主要关注的社会环境构成要素是:

A.大众传媒 

B.社区

C.文化 

D.朋辈群体

7. 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相互影响,以下对于二者关系理解不正确的是:

A.社会环境对于人类行为的影响不能脱离生物遗传因素的制约

B.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并不平衡,社会环境对于人类行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C.任何人都必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因此人们需要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环境的要求

D.人的发展是遗传和环境相互影响的产物

8. 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之中,对服务对象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寻找问题产生、变化的原因和过程,这个阶段称为诊断阶段。其中,诊断不包括:

A.心理动态诊断 

B.社会动态诊断

C.缘由诊断 

D.分类诊断

9. 大学生小安因为考研失败而导致情绪极度低落,她对社会工作者小刘说:“我大学期间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考研准备上,这是我唯一的出路。现在没考上研究生,未来还有什么希望。”小刘对她说:“虽然这次考研没有成功,但不代表毕业后没有其他选择。春季招聘就要开始了,听说会有不少好的就业机会。你的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都很不错,不妨去试一试。”小刘对小安的开解,体现了危机介入模式的哪个原则?

A.及时处理 

B.输入希望

C.恢复自尊

D.培养能力

10. 行为治疗模式的特点之一在于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它通常要求社会工作所完成的主要任务不包括:

A.确定行为修正的目标 

B.分析行为偏差的原因

C.选择行为修正的治疗技术 

D.实施行为修正的计划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