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6)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8:26:00 字号
摘要: 在备战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道路上,坚持就是胜利!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8月16日练习题,每天5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经常联系家长,并定期家访的学校社会工作方式是( )。

A. 案例型学校社会工作

B. 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C. 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D. 社区——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学校社会工作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之外,包括联系学生家长,实现家——校沟通,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等。故选D。

2、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是( )。

A. 咨询

B. 会谈与询问

C. 观察

D. 利用已有资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和途径包括:①询问;②咨询;③观察;④利用已有资料;⑤问卷调查。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通过面对面的会谈去收集资料,可以为决定介入与干预的方法提供依据。所以,会谈与询问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除了向服务对象本人询问外,还可向与服务对象有关的系统查询。

3、王爷爷今年70岁,虽然已经退休,但王爷爷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较好,依然有能力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他每周六都会参加志愿者小组,在交通繁忙的地段维持交通秩序。从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而言,王爷爷的行为属于(   )。

A. 志愿社会工作

B. 普通社会工作

C. 行政性社会工作

D. 专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即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普通社会工作是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题干中王爷爷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从事公益性的工作,属于普通社会工作类型。

4、小路是一名调皮捣蛋的五年级学生,给班级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邓针对小路的这种情况为其制订了每天的学习计划。小路觉得计划任务太重,对这个学习计划表示不满。这个案例启示我们在实施助人活动时要注意(   )。

A. 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制订计划

B. 询问服务对象身边的人

C. 促进服务对象发展

D. 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助人活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单向支持,即认为它只是社会工作者简单地提供帮助的活动。实际上,助人活动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行动,相互合作,共同去实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目标。

5、某个社会工作者在处理矫正人员案例时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与服务对象的价值观完全不一致。此时,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是( )。

A. 情理法问题

B. 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 保密问题

D. 个人利益和社会责任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助人者,已经形成专业的价值观。其要主动地将自己的价值观运用于助人的实践中从而影响服务对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升他们的能力,最终改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然而面对服务对象不同的价值观点,社会工作者要尊重服务对象的价值选择,尽量减少个人主观上的判断。这里可能存在矛盾。题中,社会工作者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与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不一致,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是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