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①

来源:233网校 2022-01-14 09:35:22 字号

1、宪法效力是指宪法作为法律规范所发挥的约束力与强制性。关于我国宪法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居住在国外的华人华侨仍受中国宪法保护

B、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

C、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

D、宪法对法院的审判活动没有约束力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华人并不具有我国国籍。而华侨仍具有中国国籍,仍受我国宪法保护。B选项正确,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宪法的空间效力都及于国土的所有领域,这是主权的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决定的,也是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决定的。C选项正确,宪法之所以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因为宪法是社会共同体的基本规则,是社会多数人共同意志的最高体现,具体包括:宪法制定权的正当性、宪法内容的合理性、宪法程序的正当性。D选项错误,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法院的审判活动也必须遵守宪法与法律。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关于国际争端解决方式,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甲乙两国就界河使用发生纠纷,丙国为支持甲国可出面进行武装干涉

B、甲乙两国发生边界争端,丙国总统可出面进行调停

C、甲乙两国可书面协议将两国的专属经济区争端提交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院对此争端拥有管辖权

D、国际法院可就国际争端解决提出咨询意见,该意见具有法律拘束力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现代国际法确立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基本原则,使用战争或武力解决争端是被禁止的。所以A选项错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分为政治解决方法和法律解决方法。政治方法包括谈判、协商、斡旋、调停、调查、和解等。法律方法包括仲裁和法院解决。所以B选项正确。国际法院管辖案件的范围有三个方面,第一种是自愿管辖。对于任何争端,当事国都可以在争端发生后,达成协议,将争端提交国际法院。法院根据当事国各方的同意进行管辖。第二种是协定管辖。在现行条约或协定中,规定各方同意将有关的争端提交国际法院解决。提交法院的争端及范围等可以通过在条约中设立专门条款,也可以在订立条约的同时,再订立专门的协定加以规定。第三种是任择强制管辖。《国际法院规约》的当事国,可以通过发表声明,就具有下列性质之一的争端,对于接受同样义务的任何其他当事国,接受法院的管辖为当然具有强制性,而不需要再有特别的协定。这些争端是:对于条约的解释、违反国际义务的任何事实、违反国际义务而产生的赔偿的性质和范围等。所以C选项正确。国际法院作出的咨询意见虽然没有法律拘束力,但对于有关问题的解决以及国际法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D选项错误。

3、下列哪些做法违反了上诉不加刑原则?()

A、张三因抢劫罪被甲市乙县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张三提起上诉,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乙县法院重审,乙县法院重审后依然以抢劫罪,判处张三10年有期徒刑。乙县检察院提出抗诉,甲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一审判决对张三量刑偏轻,改判张三15年有期徒刑

B、A市B区法院一审认定张三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张三不服,提出上诉。A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事实与一审相同,但是认为张三抢劫相关事实应当认定为盗窃。A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张三盗窃罪,有期徒刑13年

C、甲市乙区法院一审认定小帆贪污公款370万元,构成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小帆提出上诉,甲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一审认定的370万元中有160万元构成贪污罪,其余210万元构成挪用公款罪,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小帆有期徒刑5年,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

D、A市B区法院一审认定张三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张三不服,提出上诉。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刑诉解释》第403条规定,“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提出上诉,人民检察院未提出抗诉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发回重新审判后,除有新的犯罪事实且人民检察院补充起诉的以外,原审人民法院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对前款规定的案件,原审人民法院对上诉发回重新审判的案件依法作出判决后,人民检察院抗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改判为重于原审人民法院第一次判处的刑罚”。本题A项中,甲市中级法院改判张三15年有期徒刑,违反了该条的规定,违反了上诉不加刑原则,当选。《刑诉解释》第401条规定,“审理被告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提出上诉的案件,不得对被告人的刑罚作出实质不利的改判,并应当执行下列规定:(一)同案审理的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上诉的,既不得加重上诉人的刑罚,也不得加重其他同案被告人的刑罚;(二)原判认定的罪名不当的,可以改变罪名,但不得加重刑罚或者对刑罚执行产生不利影响;(三)原判认定的罪数不当的,可以改变罪数,并调整刑罚,但不得加重决定执行的刑罚或者对刑罚执行产生不利影响;(四)原判对被告人宣告缓刑的,不得撤销缓刑或者延长缓刑考验期;(五)原判没有宣告职业禁止、禁止令的,不得增加宣告;原判宣告职业禁止、禁止令的,不得增加内容、延长期限;(六)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没有限制减刑、决定终身监禁的,不得限制减刑、决定终身监禁;(七)原判判处的刑罚不当、应当适用附加刑而没有适用的,不得直接加重刑罚、适用附加刑。原判判处的刑罚畸轻,必须依法改判的,应当在第二审判决、裁定生效后,依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人民检察院抗诉或者自诉人上诉的案件,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本题B项不违反第3项的规定,而且在减刑、假释时对张三有利。C项不违反上诉不加刑原则,因为原审判处被告人一罪,在只有被告一方上诉的情形下,二审法院在认定的犯罪事实不变的情况下,改判数罪后决定执行的刑罚低于原判刑罚的,可以改判为数罪。D项违反了上述第2项规定,将盗窃改判为抢劫,刑期尽管维持13年,但由原来的可以假释变为了不得假释,在刑罚的执行上对被告人张三不利。

4、下列哪些选项的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目的?()

A、男性基于癖好入户窃取女士内衣

B、为了燃柴取暖而窃取他人木质家具

C、骗取他人钢材后作为废品卖给废品回收公司

D、杀人后为避免公安机关识别被害人身份,将被害人钱包等物丢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刑法理论,非法占有目的是指行为人将他人的财物作为自己的所有物进行支配,排除权利人的权利,遵从财物的用途进行利用和处分。选项A中男性基于癖好入户窃取女士内衣,存在着非法占有的目的,A选项是正确的;选项B为了燃柴取暖而窃取他人木质家具,显然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选项C骗取他人钢材后作为废品卖给废品回收公司也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选项D杀人后为避免公安机关识别被害人身份,将被害人的钱包予以丢弃,说明行为人没有将他人的财物作为自己的所有物进行支配的意图,也就不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5、魏晋南北朝时期法律发生了许多发展变化,对后世法律具有重要影响。下列哪些表述正确揭示了这些发展变化?

A、《北齐律》共12篇,首先将刑名与法例律合为名例律一篇

B、《魏律》以《周礼》“八辟”为依据,正式规定了“八议”制度

C、《北周律》首次规定了“重罪十条”

D、《北魏律》与《陈律》正式确立了“官当”制度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项错在“重罪十条”首次规定在《北齐律》中,而不是《北周律》。北齐为维护封建国家根本利益,在《北齐律》中首次规定“重罪十条”,是对危害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十种重罪的总称。把“重罪十条”置于律首,作为严厉打击的对象,增加了法律的威慑力量。ABD均表述正确。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