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一)

来源:233网校 2021-12-22 17:09:07 字号

1、关于自首的认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张某强奸被害人李某后主动到公安机关交代问题,张某老实交代了犯罪的全过程,但是坚持认为自己并没有违背被害人的意志,所以不构成强奸罪,张某不成立自首

B、丁某作为某案件的证人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被问及自己是否有什么要交代的时候,交代了自己两年前曾经抢夺过笔记本电脑的犯罪事实,丁某属于自首

C、王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主动交代自己一年前曾经盗窃某银行20万元的犯罪事实,但隐瞒了自己两天前盗窃朋友3000元的犯罪事实。王某不成立自首

D、甲唆使其子乙谋杀了仇人,事后乙主动到派出所投案,将杀人的罪责全部揽到自己一个人身上,乙属于主动投案,成立自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并如数供述自己罪行的,构成自首,即使其对案件事实的定性存在不同理解、进行辩解的,仍属于如实供述。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B选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罪行,成立自首(特别自首)。尚未被归案时,即使被询问或讯问,都可以自动投案,丁某虽然作为证人接受调查,但并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丁某成立自首(一般自首)。故B选项正确,当选。C选项,对于数额犯,交代的部分大于隐瞒的部分的,成立自首。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D选项,甲唆使其子乙谋杀了仇人,二人构成共同犯罪,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除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还应当供述所知的同案犯。乙隐瞒甲的犯罪事实,并不成立自首。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233网校名师主编《法考精编讲义》,专业品质保障、重难点层次分明、备考有的放矢。

扫码0元免费领、包邮寄送

法考送书.png

2、关于公诉案件庭前审查的说法,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A、人民法院对公诉案件审查后,认为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给有管辖权的法院

B、庭前审查的期限为7天,计入一审审限

C、符合《刑事诉讼法》第16条规定情形的,应当裁定终止审理或者退回人民检察院

D、被告人不在案的,应当裁定不予受理或者裁定驳回起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审查后,认为不属于本院管辖或者被告人不在案的,应当退回人民检察院。A、D选项错误。对公诉案件是否受理,应当在7日内审查完毕。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进行审查的期限,计人人民法院的审理期限。B选项正确。符合《刑事诉讼法》第16条第2项至第6项规定情形的,应当裁定终止审理或者退回人民检察院。C选项错误。

3、庭审过程中,被告人赵某指出,公诉人的书记员李某曾在侦查阶段担任鉴定人,并据此要求李某回避。对于赵某的回避申请,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庭应以不属于法定回避情形为由当庭驳回

B、法庭应以符合法庭回避情形为由当庭作出回避决定

C、李某应否回避需提交法院院长决定

D、李某应否回避需提交检察院检察长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或者翻译人员,需要回避。因此A项错误。该书记员隶属于公诉机关,因此应由检察长决定是否回避。因此BC错误,D正确。

4、王某是甲公司的员工,在参加公司委托乙拓展训练中心组织的趣味拔河比赛时,由于比赛用绳断裂导致王某左腿骨折致残,王某遂起诉乙拓展训练中心,认为事故主要是该中心未起到注意义务引起,依法要求赔偿20万元。经法院审理认定,拔河人数过多导致事故发生,王某本人也有过错,判决该中心按50%的比例承担责任,赔偿10万元。关于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王某对案件仅作出了事实描述,未进行法律判断

B、“拔河人数过多导致了事故发生”这一语句所表达的是一种裁判事实,可作为演绎推理的大前提

C、“该中心按50%的比例承担责任,赔偿10万元”是从逻辑前提中推导出来的

D、法院主要根据法律责任的效益原则作出判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中,王某认为,事故产生的原因是乙中心未尽到注意义务,这个是事实描述,但是,随后根据法律的规定,要求赔偿20万元,这个就是典型的法律判断。故A项说法错误。B项中,法院认定的“拔河人数过多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这一语句所表达的是一种裁判事实,这个是法律推理中的事实小前提,而法律规定才是大前提,故B项说法错误。C项中,最后法院判决结果,“该中心按50%的比例承担责任,赔偿10万元”是从法律大前提结合事实小前提得出的结论,是逻辑前提中推导而来的,C项说法正确。D项中,法院根据每个主体对于事故导致的不同过错进行分配责任,体现了公平的价值而非效益的价值,故D项说测错误。本题答案为C。

5、甲借乙的摩托车办事,办事时将车停在车棚,取车时甲误将他人的摩托车骑走。当时,看车人没有查对车牌就予以放行。甲还车时,乙发觉不是自己的车,二人便决定去车棚换车。途中甲、乙共商将该车占为己有。于是,二人将车隐匿,徒步来到车棚,谎称存车时看车人没有给车牌(错骑他人摩托车时甲已将车牌还给了看车人),又将乙的摩托车骑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甲构成盗窃罪

B、甲、乙构成侵占罪的共同犯罪

C、甲、乙构成诈骗罪的共同犯罪

D、乙无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在第一次取车的时候是合法占有该车,后来甲、乙发现不是乙的车后,不予归还他人,据为己有,将自己占有的他人之物变成自己所有,构成侵占罪。甲、乙构成侵占罪的共犯,故B项正确。甲不构成盗窃罪,因为盗窃罪是将他人占有之物变成自己所有,甲取车后不予归还时是自己占有该车。至于又骗看车人,取回自己车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因为是取回自己的车,更不可能构成诈骗罪,故ACD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