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二)

来源:233网校 2021-12-22 17:09:05 字号

1、下列关于宪法的基本理论,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宪法是根本大法,但是与其他法律相比,宪法不具有制裁性

B、英国是近代宪法的发源地,其宪法是世界上产生最早的刚性宪法

C、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的法律效力主要体现在其约束政府、官员等权力所有者的行为

D、各国宪法典在总体结构上一般包括序言、正文和附则,中国现行宪法没有附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宪法是根本大法,宪法也具有制裁性,其制裁性体现在罢免有关人员、撤销法律法规等,因此A项错误。英国是近代宪法的发源地,但英国产生的是柔性宪法,因此B项错误。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的效力适用于所有公民,因此C项错误。D项正确。

233网校名师主编《法考精编讲义》,专业品质保障、重难点层次分明、备考有的放矢。

扫码0元免费领、包邮寄送

法考送书.png

2、“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关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要逐步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B、要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单审理事实认定,而且还参与法律适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C、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度为立案等级制度

D、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证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等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公民陪审权利,提高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力。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只参与审理事实问题。故B选项错误。

3、某高校司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处于大城市“陌生人社会”的人群会更多地强调程序公正,选择诉诸法律解决纠纷;处于乡村“熟人社会”的人群则会更看重实体公正,倾向以调解、和解等中国传统方式解决纠纷。据此,关于人们对“公平正义”的理解与接受方式,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具有一定的文化相对性、社会差异性

B、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既应符合法律规定,又要合于情理

C、陌生人社会需要合法性,熟人社会需要合理性

D、程序公正以实体公正为目标,实体公正以程序公正为基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①该说法恰当地体现了公平正义的历史性。人们所受的教育程度不同、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所受周围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因此,对公平正义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故A选项说法正确。②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既应符合法律规定,又要合于情理,反映社会整体价值观和公众利益,才能为社会公众认可并接受。故B选项说法正确。③无论是陌生人社会,还是熟人社会,都应当既注重合法性,又注重合理性,让二者达到有机统一。只不过,在陌生人社会与熟人社会,人们对合理性的理解不尽一致。故C选项说法错误。④程序正当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与载体。正义不仅应当实现,而且应当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程序是运送正义的方式。程序正当,是指立法、行政和执法司法机关的活动必须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规定,保障法律制定的科学性,保证案件及时正确处理,确保公正、民主、效率、人权保障、权力制约与监督等价值目标得以实现。确保充分参与、裁判中立、程序公开和程序约束。因此,程序公正以实体公正为目标,实体公正以程序公正为基础。故D选项说法正确。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4、根据《外空条约》关于国家从事外空活动的基本原则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对于甲国的非政府团体在外层空间的活动所产生的损害,首先应由该非政府团体直接承担责任

B、甲国发射的卫星撞上了乙国发射的卫星,乙国卫星碎片撞上了丙国正在飞行的民航客机,导致其坠毁并砸伤了丙国地面行人,应由甲乙两国承担共同的绝对责任

C、甲国某国有企业发射的卫星撞上了乙国在宇宙空间站中的设施并造成损害,由甲国国有企业承担责任

D、甲国某国有企业受乙国某民间团体委托,为乙国发射一气象卫星,因发射失败造成损害,应由该国有企业和民间团体分别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外空物体所造成损害之国际责任公约》(以下简称《责任公约》)对于空间物体造成损失的赔偿责任制度,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根据《责任公约》相关规定,损害赔偿应由该物体的发射国承担。故ACD说法错误。发射国的空间物体在地球表面以外的地方,对另一发射国的空间物体造成损害,并因此对第三国或第三国的自然人或法人造成损害时;如果是在第三国的地球表面或对飞行中的飞机造成的,则前两国对第三国负绝对责任。故B项说法正确。

5、2013年7月,岳阳县城管大队聘请27位协助执法的老人,他们平均年龄超60岁,城管局让老人参与城市管理,是希望通过他们来扭转城管形象,实现柔情执法。对于岳阳县城管的这项举措,有网民拍手叫好,认为这项主打“感情牌”的做法更切合实际。但也有媒体撰文直言,老年人在退休后应当安享晚年,而不是在酷暑中走街串巷进行协助城市管理工作,而且城市管理不能“倚老卖老”。关于岳阳城管出新招,组老年执法队的柔性执法的做法,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恰当的?

A、老年执法队能增进商户和城管执法人员之间的沟通,减少相关暴力冲突事件的发生概率

B、招募老年人志愿执法,说明城市管理也可以走柔情路线,是群众路线的体现

C、老年执法队执法效果良好,说明启用老年人作为执法主体是执法的必然要求

D、城管部门可以创新工作手段、利用有效的管理新形式,促进全面充分履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部门而非老年人才是执法主体,C选项错误。ABD选项说法均正确。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2021年法考主观题成绩公布时间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