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模拟题及答案②

来源:233网校 2022-01-14 09:40:53 字号

1、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秦某夫妇征收社会抚养费5万元,县政府经复议将费用减为4万元。秦某不服遂向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认为征收4万元仍错误。法院可如何处理?()

A、变更县政府的决定,确定应交纳费用的具体标准

B、确认县政府的决定违法,责令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重新作出决定

C、撤销县政府的决定,责令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重新作出决定

D、撤销县政府的决定,责令县政府重新作出决定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案为复议改变案件,被告为县政府,被诉行政行为是县政府的决定,法院的判决只能针对县政府,故排除B、C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77条第1款,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法院可以判决变更。故A项正确。既然县政府的征收决定违法,故法院也可判决撤销。根据《行诉法解释》第89条,复议决定改变原行政行为错误,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复议决定时,可以一并责令复议机关重新作出复议决定或者判决恢复原行政行为的法律效力。故D项正确。

2022年法考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在线刷题、全真机考

2、法系是法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关于法系,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法系是一个比较法学上的概念,是根据法的历史传统和外部特征的不同对法所作的分类

B、历史上曾经存在很多个法系,但大多都已经消亡,目前世界上仅存的法系只有民法法系和普通法系

C、民法法系有编纂成文法典的传统,因此,有成文法典的国家都属于民法法系

D、法律移植是一国对外国法的借鉴、吸收和摄取,因此,法律移植是法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法系是比较法学上的基本概念,指根据法的历史传统和外部特征的不同,对法所作的分类。当今世界上除民法法系和普通法系外,尚存伊斯兰法系等。近来以来,普通法系国家也出现了少量法典。故AD正确,BC错误。

3、甲盗掘国家重点保护的古墓葬,窃取大量珍贵文物,并将部分文物偷偷运往境外出售牟利。司法机关发现后,甲为毁灭罪证将剩余珍贵文物损毁。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运往境外出售与损毁文物,属于不可罚的事后行为,对甲应以盗掘古墓葬罪、盗窃罪论处

B、损毁文物是为自己毁灭证据的行为,不成立犯罪,对甲应以盗掘古墓葬罪、盗窃罪、走私文物罪论处

C、盗窃文物是盗掘古墓葬罪的法定刑升格条件,对甲应以盗掘古墓葬罪、走私文物罪、故意损毁文物罪论处

D、盗掘古墓葬罪的成立不以盗窃文物为前提,对甲应以盗掘古墓葬罪、盗窃罪、走私文物罪、故意损毁文物罪论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刑法》第328条的规定,盗窃珍贵文物是盗掘古墓葬罪法定刑升格条件,因此,本案中盗窃文物的行为不构成盗窃罪。选项ABD都是错误的。不可罚的事后行为,也称为共罚的事后行为,是指在状态犯的场合,利用该犯罪行为的结果的行为,如果孤立地看,符合其他犯罪的构成要件,但是由于被综合评价在该状态犯中,故没有必要另认定为其他犯罪。但是如果事后行为侵犯新的法益,则后一行为构成其他犯罪。与属于种类物的一般财物不同,文物是特定物,将文物运往境外出售与损毁文物的行为,都已经侵害了新的法益,因此不能将其视为不可罚的事后行为,而是构成走私文物罪与故意损毁文物罪。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4、关于受贿罪,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地税局局长甲的妻子张某大肆收受他人贿赂,通过甲的职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张某成立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若甲事后知情后未将贿赂退还或上缴的,甲成立受贿罪

B、副县长乙让其情人李某在某企业挂名领取酬薪,乙成立受贿罪

C、国企总经理领导丙多次结婚、离婚,每次办婚礼均收受下级王某礼金3万元,但王某未向丙提出任何请托事项,丙总是不时给王某一些关照,丙成立受贿罪

D、公安局局长丁收受下级高某的名车后(从未办理汽车过户手续),利用职权帮助高某获得职务晋升,造成严重后果,对丁应以受贿罪未遂和滥用职权罪,择一重罪处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一些规定。A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特定关系人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国家工作人员知道后未退还或者上交的,应当认定国家工作人员具有受贿故意,张某为甲的特定关系人。B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以特定关系人“挂名”领取薪酬的,成立受贿罪。C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索取、收受具有上下级关系的下属或者具有行政管理关系的被管理人员的财物价值3万元以上,可能影响职权行使的,视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据此,上下级之间的某些“感情投资”也可认定为'‘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下属或者行政被管理人超出人情往来范围财物的,视为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逢年过节送一些礼品、红包,行贿人也没有明确的请托事项,受贿人可能还没有利用职务为他人办任何事,也可成立受贿罪。D项错误。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未变更权属登记的,不影响受贿既遂的成立。对丁应以受贿罪既遂与滥用职权罪并罚。

5、钱某从梁某处购得假币2万余元,并用假币交纳了房租2万元。钱某为了发财,便伪造货币10万元后,找到关某予以出售。关于钱某的行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钱某的行为构成购买假币罪

B、钱某的行为构成使用假币罪

C、钱某的行为构成出售假币罪

D、钱某的行为构成伪造货币罪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规定:“行为人购买假币后使用,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一条的规定,以购买假币罪定罪,从重处罚。”本案中,钱某从梁某处购得假币2万余元,并用假币交纳了房租2万元,属于购买假币后又使用了假币的行为,应当按照购买假币罪定罪,从重处罚。根据《刑法》第171条第3款规定,伪造货币并出售或者运输伪造的货币的,依照本法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钱某后又伪造货币并将货币出售给关某,成立伪造货币罪一罪,并从重处罚。故A、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2022年法考备考交流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