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7 10:08:51 字号

1、陶某向某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申请公开空气监测数据信息,该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拒绝公开,陶某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市政府为被告

B、市政府环保局为被告

C、开发区管委会为被告

D、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为被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行诉解释》第21条的规定,当事人对由国务院、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管理机构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以该开发区管理机构为被告;对由国务院、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管理机构所属职能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以其职能部门为被告;对其他开发区管理机构所属职能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以开发区管理机构为被告;开发区管理机构没有行政主体资格的,以设立该机构的地方人民政府为被告。因此,对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所属的管委会环保局拒绝公开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以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为被告。故AB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该市规划局申请,对红达公司的某处建筑实施了强制拆除,后该市规划局的此项处理决定被确认为违法。本题中的赔偿义务机关为:

A、市中级人民法院,因为是其具体执行的,其对相关行政申请有审查的义务

B、市规划局,因为法院是依据其申请而执行的

C、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规划局

D、由红达公司自行选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1997年《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9条规定:“行政机关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具体行政行为,由于据以强制执行的根据错误而发生行政赔偿诉讼的,申请强制执行的行政机关为被告。”所以,本题答案为B项。

3、某区公安分局以非经许可销售烟花爆竹为由,当场扣押孙某杂货店的烟花爆竹100件,一并扣押了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关于扣押,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应由区公安分局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扣押

B、当场告知孙某扣押的理由和依据

C、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不得扣押

D、对扣押物品发生的合理检测费用,由孙某承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强制法》第18条第2项的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②由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因此.应由区公安分局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扣押。故A选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18条第5项的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⑤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4条第1款和第2款第2项的规定,行政机关决定实施查封、扣押的,应当履行《行政强制法》第18条规定的程序,制作并当场交付查封、扣押决定书和清单。查封、扣押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②查封、扣押的理由、依据和期限;……因此,当场扣押应当场告知扣押的理由和依据。故B选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3条第1款的规定,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由于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属于与违法行为无关的财物,所以不得扣押。故C选项说法正确,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5条第3款的规定,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因此,对扣押物品发生的检测费用由区公安分局承担,并非由孙某承担。故D选项说法错误,当选。

4、国务院在2005年9月通过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了一项尚未制定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行政许可甲。某省人民政府在同年10月设定了一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临时性行政许可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国务院必须及时提请全国人大以及常委会就甲事项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如果乙事项许可实施满1年后继续实施,某省政府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如果甲是临时性许可,则国务院不必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如果乙许可实施满1年继续实施,则该省政府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C、国务院必须及时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甲事项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如果乙许可实施满1年后继续实施,则该省政府应当提请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

D、国务院不必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甲事项制定法律或自行制定行政法规:如乙许可实施满1年后继续实施,则该省政府应提请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4条规定:“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第15条第1款规定:“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5、应急管理部是国务院新组建的部。关于该机构,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由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

B、主管国务院某项专门业务,独立行使行政管理职能

C、部内可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

D、司级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只能是一正二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7条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对照上述规定可知,A选项说法正确,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依法分别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各部、各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办事机构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专门事项,不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根据该规定可知,国务院组成部门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B选项说的是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职能。B选项错误,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13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立处级内设机构。”C选项表述正确,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国务院办事机构的领导职数,按照国务院组织法的规定确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领导职数,参照国务院组织法关于国务院直属机构领导职数的规定确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为一正二副;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根据工作需要为一正二副或者一正一副。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根据上述规定可知,D选项表述正确,不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