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际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6 14:54:00 字号

1、关于国际法基本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国际法基本原则都具有国际强行法的性质,国际强行法也普遍具有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属性

B、二战时期德国对其境内的犹太人进行大屠杀。这属于德国的内政

C、甲国按照协定在乙国境内进行驻军违反了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原则

D、甲国的殖民地乙区可以民族自决原则为依据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国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强行法的关系可以表述为:国际法基本原则都具有国际强行法的性质,但不是所有的国际强行法都是国际法基本原则。记忆的窍门是牢记六个基本原则即可,只有这六个既是基本原则也具有强行法的性质。它们分别是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民族自决原则、善意履行国际义务原则。选项B错误。内政的判断标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内”,即发生在一国境内:二是不得违反国际法。其中第二点很容易被忽视,本题中德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而不能够被认定为内政。选项C错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违反协议驻军属于违背不得使用武力原则.但C项中表述的是“按照”协议驻军,所以并不违反不得使用武力原则。选项D正确。通过民族自决原则行使独立权只适用于殖民统治下的地区,所以D项中的说法正确。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中天公司为甲国的一家国有公司。该公司与乙国驻丙国的使馆签订了一份供应办公用品的合同。后由于使馆认为中天公司交货存在质量瑕疵,双方产生纠纷。根据国际法有关规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有:()

A、乙国使馆可以就中天公司的违约行为向甲国法院提起诉讼

B、中天公司的行为可以被间接地视为甲国的国家行为

C、中天公司在丙国享有司法管辖豁免

D、甲国需对交货存在的质量瑕疵承担国家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有企业的行为不能归因于国家,不能享受主权豁免,国家也无需为国有企业的行为承担国际法律责任。所以本题A当选。

3、甲国和乙国发生战争,为实现胜利,甲国采用了一系列的作战方法和治理规则。下述作战方法和治理规则符合国际法要求的是:

A、甲国为攻取乙国主要战略要地,对该地进行了地毯式轰炸

B、甲国为攻取乙国主要战略要地.假装国际红十字会成员混入要塞

C、甲国为攻取乙国主要战略要地,用特殊武器融化了一个冰川,淹没了该要塞

D、甲国必须尊重占领区内乙国的法律并尊重占领区内法官的地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国际作战规则规定不得进行不分皂白的攻击。所谓不分皂白即不区分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A项中的地毯式轰炸显然是典型的不分皂白。选项B错误。国际作战规则禁止采取背信弃义的攻击手段。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使用联合国或中立国家或其他非冲突各方的国家的记号、标志或制服而假装享有被保护的地位。甲国军队冒充国际红十字会人员进入要塞的做法显然不符合法律的规定。选项C错误。根据国际战争规则,改变环境的作战方法是被禁止的。融化冰川显然属于改变环境了,是不符合国际法规定的。选项D正确。根据国际人道主义保护规则,交战国不得废除被占领国的现行法律,必须维持当地原有法院和法官的地位并尊重现行法律。这一点最神奇,难道占领区内的法院判令敌国军队必须撤出还真走不成。但没办法,就这么神奇。

4、根据国际法律责任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国际法,缔约国如果违反有约必守原则,不履行有关条约义务。将构成国际不当行为,应承担相应的国际法律责任

B、外交使节执行职务内事项时越权,国家一般不承担责任

C、国家元首在国外以私人身份实施的不法行为,除非特别说明,国家一般不承担相关责任

D、甲国一警察酒后开车撞死、撞伤数人后逃逸。死者包括乙国驻甲国使馆的随员,甲国迅速出动警力破案将肇事者抓获,针对乙国随员的死亡,甲国需承担相应国际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违反条约义务,则应承担相应国际法律责任,因此A正确。国家机关和国家授权人员的越权或不法行为,国家也应对外承担责任,因此B错误。国家元首在国外以私人身份实施的不法行为,除非特别说明,国家一般也需承担相关责任。因此C错误。D属于该警察的个人行为,甲国无需承担国际责任,因此D错误。

5、甲国政府与乙国某公司签订由乙国公司投资在甲国成片开发土地的合同,其后发生纠纷,乙国公司在乙国法院对甲国政府提起了诉讼。甲国政府回复乙国法院称,甲国一向坚持绝对豁免主义的立场,根据主权豁免的一般原则。乙国法院不得对此进行管辖。之后,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甲国代表在当庭声明了甲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后退庭。关于本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甲国代表的到庭意味着甲国放弃了管辖豁免,但不表示其放弃了执行豁免

B、甲国政府对本案作出回复意味着放弃豁免权

C、甲国的回复和代表到庭都不意味着其放弃主权豁免

D、由于甲国和乙国公司签订的是商业合同而非政治条约,因此甲国对因合同而引起的诉讼本来就不享受主权豁免,乙国法院可以管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豁免权的放弃是国家的一种主权行为。放弃包括明示放弃和默示放弃,但是国家或其授权的代表为主张或重申国家的豁免权,对外国法院的管辖作出反应,出庭阐述立场或作证,或要求法院宣布判决或裁决无效等都不能视为豁免权的默示放弃。据此,C正确,ABD错误。所以本题C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