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史》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6 14:54:01 字号

1、关于中国古代社会几部法典的结构体例,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法经》中相当于近代刑法典总则部分的“具法”被置于六篇中的最后一篇

B、《魏律》对秦汉旧律有较大改革,如将“具律”改为“刑名”,并将其置于律首

C、《晋律》将刑名与法例律合为“名例律”一篇,并将法典篇章数定为二十篇

D、《永徽律疏》将疏议分附于律文之后颁行,分为十二篇三十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古代法典的结构体例。选项A说法正确。《法经》共六篇:《盗法》、《贼法》、《网法》、《捕法》、《杂法》、《具法》。“具法”是放在最后一篇。选项B说法正确。《魏律》共18篇,《法经》中的“具律”改为刑名置于律首。选项C说法错误。《晋律》,又称《泰始律》,共20篇602条。与魏律相比,在刑名律后增加“法例律”,而《北齐律》将刑名与法例律合为“名例律”。选项D说法正确。《永徽律疏》又称《唐律疏议》,是唐高宗永徽年间完成的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典。《律疏》30卷奏上,与《永徽律》合编在一起,将疏议分附于律文之后颁行,计分12篇,共30卷,成为《永徽律疏》。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在清朝,地位进一步上升种类繁多、实用性强,成为主要法律形式的是()

A、律

B、例

C、会典

D、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刑、法、律、令、典、式、格、诏、诰、科、比、例是中国古代的法律形式,不像现代法律只有法、法规、条例等少数几种。清朝更是使用“例”更多。

3、隋朝的律有《开皇律》和()

A、《大律》

B、《泰始律》

C、《武德律》

D、《大业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隋文帝即位后,于581年命高颎等人参考北齐北周旧律,制定法律。583年,又让苏威等人加以修订,完成了《开皇律》,《大业律》并未真正实施,反而“轻刑其名,酷刑其实”。

4、中国古代法制的雏形形成于()

A、夏

B、商

C、周

D、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的第一个国家—夏朝开始,国家形成,中国法制的雏形相应出现。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有了第一批成文法典《法经》。

5、《大清民律草案》乃晚清立法修律的重要成果之一,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A、清末民律修订由沈家本、伍廷芳、俞廉三等人主持,还聘请了外国法律专家参与

B、民律草案修订过程中,立法机关曾派员赴全国各省进行民事习惯调查

C、《大清民律草案》共分总则、债权、物权、亲属、继承五编

D、《大清民律草案》最后两编吸收大量的西方资产阶级民法理论、制度和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清末民商法修订由沈家本、伍廷芳、俞廉三等人主持。在编纂过程中,一方面聘请日本法学家松冈正义等外国法律专家参与起草工作,另一方面则派员赴全国各省进行民事习惯的调查。故AB正确。《大清民律草案》共分总则、债权、物权、亲属、继承五编。其中,总则、债权、物权三编由松冈正义等人仿照德、日民法典的体例和内容草拟而成,吸收了大量的西方资产阶级民法的理论、制度和原则。而亲属、继承两编则由修订法律馆会同保守的礼学馆起草,其制度、风格带有浓厚的封建色彩,保留了许多封建法律的精神。故C正确,D错误。本题答案为D。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