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刑诉考点(23): 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程序

来源:刑诉法 2020-09-27 00:00:00 字号

一、适用条件

①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社会危害性已经达到犯罪程度;(具有暴力倾向以及主动攻击意识的精神病人)

②经法定程序鉴定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

③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

二、管 辖

①地域管辖:被申请人实施暴力行为所在地为主;被申请人居住地为辅; 

②级别管辖:基层人民检察院(申请);基层人民法院(审理)。

三、启动程序

1、【检察院申请启动】公安机关移送的强制医疗意见书或检察院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精神病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检察院应当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①办理机关:检察院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强制医疗意见书,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以及对强制医疗决定的监督,由公诉部门办理。

②审查期限和处理结果:检察院应当在接到公安机关移送的强制医疗意见书后30日以内作出是否提出强制医疗申请的决定。 

③对启动强制医疗程序的监督:检察院发现公安机关应当启动强制医疗程序 而不启动的,可以要求公安机关在七日以内书面说明不启动的理由。经审查, 认为公安机关不启动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通知公安机关启动程序。 

④在审查起诉中,犯罪嫌疑人经鉴定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认为符合刑事诉讼法第 302 条规定条件的,应当 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 

2、【法院决定启动】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告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可以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 

3、排除了公安机关、精神病人的监护人、法定代理人及受害人的程序启动权。

四、决定程序

1、决定主体法院。 

①审理强制医疗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但是,被申请人、被告 人的法定代理人请求不开庭审理,并经法院审查同意的除外。

②审理检察院申请强制医疗的案件,应当会见被申请人。

2、法律援助制度。法院审理强制医疗案件,应当通知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的 法定代理人到场。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3、保护性措施。对实施暴力行为的精神病人,在法院决定强制医疗前,公安机关可以采取临时的保护性约束措施。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而尚未采取的,检察院应当建议公安机关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

4、审理期限:法院经审理,对于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 应当在一个月以内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 

5、交付执行: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的,应当在作出决定后 5 日内,向公安机关送达强制医疗决定书和强制医疗执行通知书,由公安机关将被决定强制 医疗的人送交强制医疗。 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

五、解除程序

1、强制医疗机构的定期评估

强制医疗机构应当定期对被强制医疗的人进行诊断评估。对 于已不具有人身危险性,不需要继续强制医疗的,应当及时 提出解除意见,报决定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批准。

2、解除强制医疗的申请

①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申请解除强制医疗的,应当向 决定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提出。

②被强制医疗的人及其近亲属提出的解除强制医疗申请被法 院驳回,6个月后再次提出申请的,法院应当受理。 

【配套练习】

姜某涉嫌持械伤害秦某(重伤),经鉴定, 姜某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且其有继续危社会可能。法院审理强制医疗案件后,请根据案情,回答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检察院对姜某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审理后,若姜某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判决姜某有罪,并处以刑罚

B.检察院对姜某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审理后,若姜某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判决宣告姜某无罪或者不负刑事责任;同时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

C.若检察院对姜某提起公诉,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姜某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适用强制医疗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院认为姜某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判决宣告姜某无罪,同时作出对姜某强制医疗的决定

D.若检察院对姜某提起公诉,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姜某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适用强制医疗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院认为姜某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判决宣告姜某不负刑事责任;姜某已经造成危害结果的,应当同时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①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审理后,若被告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法院作出驳回强制医疗申请的决定,同时将案件退回检察院。因此A选项说法错误。②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审理后,若姜某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作出驳回强制医疗申请的决定;同时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因此B选项说法错误。③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告人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适用强制医疗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院认为被告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判决宣告被告人不负刑事责任的判决,同时作出对被告人强制医疗的决定。因此C选项说法错误。④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告人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适用强制医疗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院认为姜某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不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应当判决宣告被告人无罪或不负刑事责任;姜某已经造成危害结果的,应当同时责令其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因此D选项说法错误。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选项

刑诉法配套习题巩固:[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免费在线刷!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